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文化惠民浸润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7:35:52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图为城市义工为游客供应开水。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 供图)

春节期间,厦门市高颜值中心城区思明热情迎接八方游客,用“一抹红”带给游客“一份暖”,充分展示了文明城区的美好形象。

为游客指路、供应开水、提供手机应急充电服务……于春节前正式揭牌启用的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成为中山路步行街上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思明城市义工忙前忙后,接待前来咨询、求助的市民游客,收获了一句句真挚的“谢谢”。

思明城市义工原玉芹和14岁的女儿王艺璇每天都来驿站服务,母女俩在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中度过了充满意义的春节假期。“以前我和女儿就经常参与中山路的志愿服务,现在有了驿站,我们都很开心,希望能够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尽微薄之力。”原玉芹说。

除了中山路志愿服务点,思明城市义工协会还在中山公园、轮渡码头的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金榜公园、火车站地铁站开展“志愿不停歇 文明过大年”服务;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在火车站南广场,为旅客提供手机充电、饮水供给、答疑解惑;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活跃在南普陀等地,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安全保障……思明区各品牌志愿服务队用行动让中心城区更有温度。

文明有福暖人心,文化惠民有特色。今年春节期间,思明区将用心安排的一份份年味十足的“文化年货”陆续送到居民家门口。以“文明有福 爱暖思明”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同时各文明单位、各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新春歌会、游园、包饺子、剪窗花、画福兔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全区共有200余场“文明+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持续升温,掀起热潮。在沙坡尾朝宗宫,这里上演的传统剧目歌仔戏独具韵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赏;在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志愿者的教导下,学习书法、自制灯笼、了解春节民俗……此外,思明区融媒体中心别出心裁邀请孩子们参与录制过年民俗系列短视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送知识、送服务、送欢乐。接下来,持续至元宵节,思明区还将陆续为市民游客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让文化惠民浸润民心,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