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志愿服务不停歇 新春关爱不打烊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7:35:07 李霖 陈秀治 许镇洪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劝导居民戴好安全帽(陈燕贞 摄)

1月24日是大年初三,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大道安仁大道交叉路口,人流车流密集,一群穿着红马甲,手举文明交通标语的身影格外显眼。原来,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双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以“文明交通,平安过年”为主题,在这里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春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文明出行,助力平安厦门建设,共建礼让为美、文明出行新风气,为保障群众文明平安过年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志愿关爱“新春不打烊”。在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春节前开始,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密联动,围绕“文化进万家”“关心关爱”“文明过节”“平安厦门”等主题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宣传“福”文化内涵,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营造“文明有福”、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志愿者为独居老人粘贴春联(陈燕贞 摄)

关爱社区困难群体

大扫除是人们迎接新年的一个重要习俗。然而,对于空巢老人来说,擦洗窗户、清洗家具成了一大难题。为了帮助老人们干干净净迎新春,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铁家军”志愿服务队于节前入户探视社区空巢老人,帮助老人开展大扫除,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详细询问老人的日常生活及存在的困难,并送上了新春祝福。

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为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兔年春节前后“福”文化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扩大“福”文化品牌影响力的要求,营造温馨有爱、文化气息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日前,上头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亭美”志愿服务队开展“贴春联,送祝福,迎新年——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万事如意万事顺,满堂吉祥满堂春”“千祥云集家昌盛,百福临门万事兴”……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分队入户,贴春联、“福”字,拉家常、话团圆,为社区特殊困难群体送上新春祝福,充分挖掘春节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涵,打造“福”景,让“福”文化融入群众的生活中。

志愿者进社区宣传文明过节(陈燕贞 摄)

倡导文明节俭过节

作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人们都比平时更舍得花钱,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有了抬头的可能。除夕当天,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节俭为美喜庆新春朴素过节——文明过节”主题实践志愿服务。

活动中,社区党员志愿者带头,下社区入户向居民宣传文明过节、理性消费,传承艰苦朴素传统美德,鼓励居民不攀比阔气,不铺张浪费,养成适度点餐,剩菜打包的好习惯。

接下来,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将持续围绕“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扎实推进各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宣传“福”文化内涵,全力推动文明实践“落地有声”,让“文明之花”开遍灌口各个角落。(李霖 陈秀治 许镇洪)

志愿者入户为困难老人打扫卫生(陈燕贞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