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福州:文化过年 乐趣十足
http://wmf.fjsen.com 2023-01-26 13:41:4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市民带着孩子在省少儿图书馆了解过年习俗。 记者 胡一晟 摄

春节长假过半,不少榕城市民选择携家带口走进图书馆和规划馆,在物质享受之余,充实自身精神。连日来,记者在市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和市规划馆看到,春节期间,到馆阅读、观展、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的市民人数不减,文化过年成为新潮流。

市图书馆二楼的亲子阅读区,是不少福州父母常带着孩子来的地方。春节期间,这里分外热闹。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家长带上孩子手捧图书,或教低龄幼儿认字,或给孩子低声讲故事,现场氛围格外温馨。

“平时工作忙,有时周末还要加班,难得碰上春节,就带着两个娃来图书馆了!”市民杨心洁说,作为二孩妈妈,她特别注重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哥哥很喜欢看书,我也把三岁的妹妹带来,教她认字,让她从小感受阅读的氛围。”

市图书馆举办的“空间打卡,好礼‘兔’YOU”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市民小陈体验完互动项目,拍照分享朋友圈后,抽到了一个红色的保温杯,高兴得眉开眼笑。“今年是我本命年,能得到这么喜庆的礼物,真是太棒了!”

在省少儿图书馆,《日出辛卯 春暖兆福——新春文化典籍文化展》《蜡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舌尖上的年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等和春节有关的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大小市民的关注。

记者看到,这些展览内容或引经据典,介绍春节习俗和兔年文化;或图文并茂,展示春节的传统美食;或洋洋洒洒,提供种类丰富的书籍,扫码即可保存在手机上阅读……

市规划馆同样人气满满。规划馆二楼,去年下半年提升改造后开放的“六个城”展览吸引了不少对福州发展感兴趣的参观者。

据悉,本次改造根据目前福州市最新发展成就以及规划内容,通过优化布局,精选梳理,分为《重点区域总体概述》《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国际航空城》《东南汽车城》《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等7个区域进行展示。

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展区,约25平方米的沙盘模型吸引了市民林东祥的关注:“我就住在高新区,看得出这个沙盘做得很精细,旗山湖、大学城以及周边小区等布局都很准确。区域未来的规划也有详细的介绍,让人一目了然。”

“为让广大市民更好了解福州未来的发展,我们还布置了相关文字、规划图和实景图,让市民能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六个城’的区位、规划及现状。”市规划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馆里还制作了《现代物流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滨海新城》等多媒体影片,展现城市发展的新变化与新成就。(记者 胡一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