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暨“莆田元宵•迎福闹春”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1-20 14:43:39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启动仪式现场。陈琳 供图

1月18日下午,2023年莆田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暨“莆田元宵•迎福闹春”活动启动仪式在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黔出席,并宣布莆田市2023年“三下乡”集中服务暨“莆田元宵•迎福闹春”活动启动。陈惠黔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西天尾镇捐赠“三下乡”活动资金,并向后黄社区“侨乡记忆文艺家部落”授“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牌匾,参观“这就是莆田•遇见后黄”摄影展。

现场正式启动了“莆田元宵•迎福闹春”活动,发布今年春节期间我市21个重点村的元宵活动,时间从农历正月初三延续到二月初二,涵盖万斤红桔祭梅妃、九鲤灯舞、高跷表演、踏马迎福、千担万盘贺福首、妈祖金身巡安布福、摆棕轿跳火•古民居闹春、超大红团庆团圆、火树银花不夜天、上元祈福万人圈灯、元宵冲花百年、搭叠蔗塔祈福、抬轿冲海、爬刀梯、非遗“五帝巡游”“皂隶舞”展演、赤脚跑炭火、坐刀轿打铁球、洋尾跑廿六、尾暝灯祈福迎祥、抢豆丸等特色民俗。

歌伴舞《领航》拉开文艺演出的序幕,曲苑漫谈《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向》、合唱《美丽莆田我的家乡》、莆仙戏《郑文豹•听镜卦》选段、歌伴舞《闹春的莆田》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给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此外,现场还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书写春联、义诊体检、科普咨询、政策讲解、普法宣传、农业指导等系列惠民服务,真正给群众送实惠、办实事,把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更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这就是莆田”微信推文合集发布仪式暨“这就是莆田•遇见后黄”摄影展开幕式,正式发布“这就是莆田”微信推文合集,共收纳42条推文,后续还会推出其他推文一并纳入合集。2021年4月,市委宣传部启动“这就是莆田”系列微信推文的筹备制作工作,先后组织600多名摄影家,近百名干部、专家学者、新媒体人员参与制作,深入挖掘梳理莆田市历史文化、非遗民俗、特色产业,历时8个多月,征集照片三万多张,全力打造图片美、文字少、音频好、信息多的系列宣传推文。这些推文自推出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截至目前,莆田市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5000万,市外媒体转发阅读量超1500万,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500万,视频号相关阅读量超550万。“这就是莆田”微信推文合集不仅是可以随身携带、随手打开、随时观看的电子“莆田百科全书”,也是凝聚发展合力、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影响的创新宣传精品。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文旅局等29家单位共同举办,共筹集到资金和物品价值100余万元。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精神短板”,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晚报记者 许伯英陈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