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1-19 23:57: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9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福”文化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欢乐祥和、充满福气的春节氛围,云霄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系列活动,将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

和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新春送福暖人心 志愿服务惠民生

岁末临近,新春将至,为弘扬中华传统节日魅力,传递“福”文化内涵,营造温馨祥和的新年氛围,和平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有“福”享

1月16日,和平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棪树村开展“义写春联送温暖“活动

1月16日,和平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棪树村开展“义写春联送温暖“与“节前义诊送健康”活动,通过写春联、写福字,送春联、送福字的方式,为村民送上节日的祝福、新春的问候。同时对来问诊的村民耐心细致的解答健康知识,为他们量血压、血氧、开展心肺听诊等检查服务,对用药注意事项进行讲解,为村民提供新冠用药及康复咨询,开展常见病、慢性病等诊疗服务。

有“医”靠

1月16日,和平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棪树村开展“节前义诊送健康”活动

为确保防疫全面、准确、及时发放到位,乡村两级干部组成志愿者,利用周末,第一时间将“健康包”发放到辖区内65周岁以上重点类人群手中,并耐心讲解“健康包”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导如何科学合理使用药品,协助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宣传疫苗加强针接种等健康知识,主动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共计发放防疫“健康包”1016份。此外,和平乡还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全乡“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开展一对一健康帮扶活动,为他们配送内含10片N95口罩,1瓶免洗手消毒液、1包消毒纸巾、1瓶酒精喷雾以及1份“健康服务卡”的“健康福袋”。

有新貌

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营造“清爽迎新春,干净过大年”的节日氛围,和平乡组织志愿者采取点线结合、全面铺开的方式,以各村区为单位,对各自辖区内散放垃圾、卫生死角、白色垃圾、污水沟、杂草等进行全面集中清理整治,确保做到人居环境提升无死角、全覆盖。并通过悬挂红灯笼、张贴“福”文化海报、布置展板等方式开展春节景观布置,营造整洁、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陈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翰墨幽香添年味百福浓情进万家

陈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明有福”主题宣传宣讲志愿活动

1月17日上午,陈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陈岱镇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聚星楼,开展“文明有福”主题宣传宣讲、送福赠春联活动,将真挚祝福写进春联,把诚挚祝愿送入家家户户。此次参加活动的陈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由陈岱镇干部、岱东村村两委、聚星书院学生、云霄县作家协会成员等58名志愿者组成。

县作家协会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楷体、行书、隶书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不一会儿,一副副充满吉祥、祝福的春联,一张张饱蘸笔力、满含祝愿的“福”字就跃然纸上。志愿者们忙着将“新鲜出炉”的春联、“福”字悬挂晾干,供群众挑选。群众一边对书法家写的春联赞不绝口,一边领取着心仪的春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场,聚星楼石椅都刻有不同“福”字,还有“福”字中国结灯,在浓厚的“福文化”氛围下,陈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面向群众开展“文明有福”主题宣讲,从“福”字概念、“福”字由来,从上古说“福”字内涵、传统“福”概念的扩大、求福之途、造福之道、享福之要和新时代新幸福等8个方面,以接地气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对“福”文化进行讲解,让现场群众进一步认识了“福”文化的内涵,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吸引力,汲取着砥砺前行的力量,并分发“文明有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主题宣传材料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倡议书、创城倡议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