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委文明办开展五福临门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1-19 23:55: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蔡晓卿

文明风1月19日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假期将至,三明市委文明办广泛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 送福进万家”主题活动,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群众送去“迎新福、文明福、清爽福、暖心福、送春福”,通过“五福临门”为载体,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春节假期营造安定、祥和、欢乐的浓厚氛围。

迎新福,新时代文明实践开新篇

1月13日上午,三明市三元区汇华工业园区内翰墨飘香,一场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开启了新年年味儿的“开关”。书画爱好者们在红纸上龙蛇飞动、鸾祥凤翥,一幅幅铁画银钩的福字被送到周边群众手中。

1月10日,三明市三元区总工会深入汇华工业园区开展2023年“迎新春送万福”活动。(摄影:谢闽)

今年年初,市文明委印发《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专项行动的通知》,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动员城乡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紧抓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福兔呈祥·福满乾坤——八闽大拜年”福见泰宁小年直播活动在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举行

不仅是城区,全市各大景点也纷纷穿上了“新衣裳”。三明市建宁县金饶山景区上,一排排鲜艳的小红灯笼随着清风摇曳,一个个喜庆的“福”字景观小品村落有致,为热闹红火的中国年锦上添花。1月15日,“福兔呈祥·福满乾坤——八闽大拜年”福见泰宁小年直播活动在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举行,充分展示各地不同的春节民俗及深厚的“福”文化,进一步营造全民寻福、传福、造福、享福的喜庆热烈氛围。

文明福,服务队深入基层拓新路

“学习雷锋、为民服务、义务补鞋、不分亲疏。”1月16日,三明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三明市莘口镇举行,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借助活动契机,将传承了半个多世纪的服务公约再次“亮”了出来。

1月16日,三明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三明市莘口镇举行

1月16日,市委文明办在三明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上为群众送上《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公筷等,倡导文明新风

今年伊始,市文明办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密切结合职责职能,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基层文艺院团、农村电影放映队、医疗义诊队、理论宣讲队下沉基层一线开展服务,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群众送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在系列活动中“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感悟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

“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大名谁不知道!”家住莘口镇的张先生在接受志愿服务后笑着追忆过往“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大家的生活都都变得更好了,没想到陈金刚的精神也传到了现在,真是谢谢你们啊!”

清爽福,聚合力清沟扫地焕新颜

腊月期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以“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为主题,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祥和的节日氛围。

1月13日,沙县区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志愿服务行动

截至目前,市区范围内共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68家单位7700余名志愿者参与清扫活动,清扫垃圾52车,清运垃圾20吨,清除废弃家具及大件垃圾等乱堆物料800余件,清理楼道123个,清洁绿化带532处、清理小广告760余处。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贡献出了文明力量。 

1月13日,三元区重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志愿服务行动

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整治市区无序停车、楼道杂物堆积等问题,进一步宣传普及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动员广大群众投身文明创建,实现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暖心福,用真情温暖人心树新风

“家里怎么样?身体都还好吗?有什么我们能够帮忙的都可以告诉我们。”1月13日至16日期间,市委文明办深入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25名道德典范家中,代表党和政府为他们送去新春佳节的祝福,了解他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并送上节日慰问金和礼品。

1月13日,省委文明办慰问组带队到尤溪县走访慰问省道德模范蒋菊英

2022年11月,三明市文明委印发《三明市道德典范推选、帮扶、礼遇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帮扶、慰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道德典范的尊敬和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1月14日,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三明管理分公司在三明沙县高速收费口开展春运暖城送温暖志愿服务行动

以德育涵养城市文明之风。腊月期间,一场春运暖城送温暖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志愿者深入动车站、机场、交通路口等重要交通枢纽,提供秩序维护、咨询引导、购票取票等暖心服务,在守望相助中传递大爱,持续擦亮“满意在三明”城市品牌。

送春福,讲理论学深悟透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1月10日,在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讲四美宣讲团通过三明发展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化作如沐春风,浸润在每个人的心田。

1月10日,“五讲四美”宣讲团授旗仪式及首次宣讲在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文明是三明的底色,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三明进一步传承“五讲四美三热爱”精神,组建“五讲四美”宣讲团,推动宣讲团走进全市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走到群众身边去,以讲政治、讲理论、讲政策、讲文明、讲故事为重点,全面准确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通理论进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1月10日,五讲四美宣讲团成员在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听完宣讲我感到非常有收获,对于之前一些把握不准确的内容,在结合了三明的发展故事之后,让人恍然大悟。”三元区青年干部王芳说到。

下一步,市委文明办将持续推进“五福临门”主题活动,紧抓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重要节点,聚焦“一老一少一困”群体,持续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将大爱和真情在人间不断传递,让文明之花在社会绽放。

(三明市委文明办 陈鹏 张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