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回眸2022,重温三明文明精彩瞬间
http://wmf.fjsen.com 2023-01-19 23:56:09 来源: 责任编辑:蔡晓卿

文明风1月19日讯 文明于人是言行的综合素质,文明于城是发展的“金字招牌”。2022年,三明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用心用情打造和谐宜居城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首过去的一年,文明创建硕果丰。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呢?快和文明君一起来回顾。

让我们循着时光溪流,一起回放那些精彩瞬间。

1月

打造“大爱三明”新品牌

2022年1月5日,三明市出台《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 打造新时代三明精神文明新品牌的实施方案》,以温暖民心、爱心助学等“六个专项行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200余场次,涵盖辐射群众20余万人次。

2月

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

2月初,三明市出台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六大行动”,明确39项具体工作任务,摸排出42个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施行精准整治,发出移风易俗工作通报4份,推动全市1736个村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882个村推广运用积分制。

3月

让雷锋精神永驻、薪火相传

3月4日,市委文明办举办“走过的路 大爱的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成立10周年活动。各县(市、区)也纷纷开展向“雷锋”致敬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749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6.7万名志愿者,抓住传统佳节以及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新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24.9万小时。

4月

以星级示范引领集市文明提升

4月上旬,市委文明办和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部署开展“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正式吹响启动“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号角。截至目前,全市评选出四星级文明集市1个、三星级文明集市10个,共有3个集市入选省级星级文明集市,居全省首位。

5月

“清静车厢”传递文明新风尚

5月初,三明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为主题的“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让市民享受文明干净的乘车环境。在市区率先推出“清静车厢”主题公交车33辆,在车身粘贴“清静车厢”绿色标识,保持车厢通风,做好“一趟一清洁”。此外,市交运集团牵头通过共享电子书,引导乘客利用碎片时间多读书,阅读出行。

6月

“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梦想“新阵地”

6月29日,三明市在沙县区举办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文艺汇演暨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成果展。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举办。

市委文明办发动各级文明校园,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持续深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6月以来,全市学校开展370余场主题活动,5.6万余人次未成年人参与,展现了新时代全市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风貌。

7月

实践是文明最美的风景

7月6日,三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泰宁县召开,总结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经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文明办主任黄丽鸿主持会议。

据悉,全市用活用好文化站(室)、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之家、职工之家、体育健身广场等现有阵地,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点7068个,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建成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100%。

8月

志愿服务照亮美好生活

8月31日,2022年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展示交流活动在三明市税务局三楼会议室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省委文明办二级调研员、省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靖,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文明办主任黄丽鸿出席活动,并为大赛获奖的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颁奖。

本次大赛以“志愿服务传大爱 文明实践展风采”为主题,全面展示三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明后生仔宣讲团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金奖,初心护童等6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桑梓融情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9月

弘扬好人精神 传播榜样力量

9月1日,三明市召开以“弘扬时代新风,争当道德楷模”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银珠、邱菊珍、黄秀泉等6位先进模范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先进事迹,其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及明溪县委文明办作现场交流发言。

10月

文艺志愿之花扮靓文明城

10月8日,三明市在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文艺志愿结对服务点揭牌仪式,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文明办主任黄丽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纪任才等相关人员共同为三元区文艺志愿结对服务点揭牌。

三明市委文明办、市文联全面部署文艺志愿结对文明实践活动,11个市直属文艺家协会与11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结对服务关系,开展常态化文艺志愿文明实践服务,内容涵盖公益课堂、艺术讲座、文艺鉴赏、文艺培训、文艺演出等公益性文艺服务。

11月

礼遇道德模范 彰显社会文明

11月上旬,三明市文明委制定印发《三明市道德典范推选、帮扶、礼遇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了8条帮扶措施和10条礼遇措施,落实好帮扶礼遇制度,全方位、常态化宣传好先进事迹,为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摸底全市困难道德典范25人,提出2023年春节期间帮扶礼遇困难道德典范帮扶礼遇方案,树立德者有尊、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

12月

共筑网络文明 共享文明网络

日前,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三明十佳好网民”“三明十佳自媒体”“三明十佳网络文明建设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经过前期征集及初步筛选,分别确定了16名“三明十佳好网民”候选人、16家“三明十佳自媒体”候选单位和18个“三明十佳网络文明建设案例”候选案例,目前活动已进入网络点赞和最终评审阶段!

2022年,早已离我们而去,却给我们留下太多记忆。回顾三明文明创建点点滴滴,有欢笑,也有泪水。更有值得铭记那些美好高光时刻,再次回眸,依然令人感动……(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