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1-19 10:51: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颜财斌

文明风1月18日讯   近日,2023年闽侯县“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分别在闽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甘蔗街道、青口镇、白沙镇、尚干镇、鸿尾乡举办。

在闽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潘慧晶 摄

闽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月17日,在闽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正在义写春联。书法家们铺展红纸、蘸饱笔墨,洋洋洒洒的几笔,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便在笔下一一挥就。

他们或是现场自由发挥,或是应群众的要求“量身定制”。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一旁忙着将写好的一幅幅火红的春联进行晾干,现场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这字写得真漂亮,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福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书法艺术的魅力,相信兔年日子一定红红火火、幸福平安!” 市民陈女士说。

甘蔗街道

1月16日,在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居委会法治文化广场,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各显神通”。居民们围站一旁,等待领取“新鲜出炉”的春联与“福”字。

与此同时,一场“党的声音进万家”宣讲活动也在热闹进行。退休老党员与干部、群众围坐而谈,老党员围绕贴近民生的日常小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宣传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另一边的八段锦教学现场,社区居民们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中华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在广场左侧的义务剪发区域,义剪志愿者正耐心为老人细致修剪头发。现场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展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及甘蔗街道就诊指南等活动区域,皆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

家住三福小区的陈老伯刚刚体验过贴心的义剪服务,收获新发型的他准备再领一副春联回家,为家中增添新春氛围。“这是真正有意义的活动,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非常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心!”陈老伯连连称赞。

活动还组织了志愿者入户,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将关怀与温暖传递到居民心间,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青口镇专场

青口镇

1月16日,在青口镇千家山生态公园广场,一字排开的长桌上,6位本地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群众开展“兔岁添福气 墨香绘新春”迎春送联文化惠民活动,把对广大市民群众的新春祝福和未来期许融入笔墨中。

现场还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和传统花灯DIY环节。志愿者们向现场群众分发党的二十大宣传手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兔年花灯,为到场社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和口腔保健义诊服务。

现场活动结束后,青口镇又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社区志愿者代表和群众代表在青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了春节前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

随后,志愿者们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白沙镇

1月17日,在白沙镇闽兴社区和平停车场,6位书法家义写春联,为居民送上美好的祝福;驻地部队志愿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让居民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白沙中心卫生院志愿者进行义务诊疗活动,让居民健健康康过大年;闽侯县新华书店志愿者送文化入乡,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此外,白沙镇还举行了星级文明户颁奖活动、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活动、“干干净净迎新年”清洁家园活动,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 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尚干镇专场

尚干镇

1月17日,在尚干镇洋中公园,百六峰诗社陈明安、林立勇先生吟诵了自己创作的诗词,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闽侯县喜娘文化研究会金牌喜娘三姐妹也到场以“唱诗喝彩”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移风易俗喜迎新春,博得阵阵掌声。

现场还邀请了百六峰诗社的书法爱好者为居民写春联、绘“福”字、送祝福,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为乡村增加了年味,增添了一抹亮色,为父老乡亲祈福纳祥,写下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憧憬。本次活动共书写并送出500多副春联、100多个“福”字,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 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鸿尾专场

鸿尾乡

1月17日,在鸿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下笔苍劲有力,一幅幅高雅飘逸的书法作品,让居民感受到新春的温暖。

另一边,志愿者手执剪刀,指间灵活转动,一张张形态各异、精致漂亮、象征吉祥如意的窗花在大家的巧手裁剪下纷纷出炉,收到窗花的群众赞美声不断,在爱的传递中,送出彼此真挚的新春祝福。

“迎新春,保健康”也是“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之一。现场医务人员向前来问诊的群众耐心细致地解答健康知识,为他们提供量血压、血氧等检查服务,积极引导居民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新冠感染,增强身体素质。

此外,现场还向道德模范进行了慰问活动,并送上新年礼品和慰问金。

一系列的活动,不仅营造了浓浓的年味,也对弘扬中华文化、移风易俗起到了积极作用,更加强了党群之间的交流互动,把党的关爱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乡亲们感受到年的味道。(闽侯县委文明办 潘慧晶 吴婧 潘煜婷 程钊 郭新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