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我们辛苦点,让古城更美些”
http://wmf.fjsen.com 2023-01-19 10:4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西街、中山路)精细化管理中队联合鲤中中队在西街巡查。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顾客们,你们排成三队,不然会影响其他市民、游客出行。”在泉州西街,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西街、中山路)精细化管理中队执法人员在网红店外维持秩序。临近春节,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据了解,该中队执法人员每天早晨7:00—晚上12:00轮流在西街、中山路进行巡查,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春节将至,西街、中山路不仅有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还有本地市民采买年货,所以我们队员增加巡查频次。”精细化管理中队队长杨光奎介绍道。

在西街中段,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一家卖帽子、玩具的商店将物品摆到店外售卖,市民、游客直接在店外选购商品,导致原本不宽阔的道路更为拥挤。“老板,这些东西不能摆出来,你一摆出来顾客都在店门口选,一下子就占了大半条路。”执法人员说道,并协助店家把物品搬进店内,还将店外用于悬挂物品的铁钉拆除。

“妈妈,为什么这些叔叔要把东西搬进店里面呀?”“因为老板把东西摆在路边,这样的行为属于‘占道经营’,影响大家的出行,城管叔叔这么做是为了让咱们的城市更加整齐有序。”整治占道经营过程中,一对母子对话传入执法人员们耳中,便很快在队员间传开,他们说,工作能被市民认可,是值得骄傲的事。

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商家进行劝导。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除了整治占道经营、督促商家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规范沿街停车秩序外,在春节来临之际,流动摊贩随意摆摊、商家播放揽客音响产生噪声、网红店排队过长影响出行等问题也时有出现。这也要求执法人员每天需循环往复地巡查,这使得他们微信步数基本是以万为单位,“我们辛苦点,古城更美些,市民、游客能更喜欢,这是非常值得的。”杨光奎说。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执法人员在街上来回巡查,作为老居民,我能直接地感受到虽然游客在不断增加,但整个街道相对来说比较有秩序,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的现象比以前少。”家住西街附近的郑阿姨告诉记者,她也为一直坚守在岗位的执法人员们点赞。

穿梭于西街、中山路的精细化管理中队只是鲤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队伍中的一个缩影,春节将至,鲤城“城管蓝”穿梭于街头巷尾,有序开展市容市貌等综合整治工作。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陆正昌表示,将强化春节期间管理与保障力度,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各类设施安全运行,全力保障市民度过一个整洁、有序、文明的春节。(施远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