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福州评出首批208个“文明岗”
http://wmf.fjsen.com 2023-01-19 10:40:2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你心目中的“文明岗”是什么样的?哪些岗位能够代表福州的文明?日前,福州市委文明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办福州市“文明岗”现场授牌活动,为入选的首批福州市“文明岗”代表授牌。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行动,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福州市各行业文明服务工作,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争创文明岗 共建典范城”选树宣传活动。经过广泛动员、基层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决定推选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窗口服务岗等208个岗位为第一批福州市“文明岗”。

市委文明办主要领导指出,希望各行业、各单位、各岗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让文明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领域,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为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当好企业“服务员” 群众“贴心人”

作为服务市民群众的一线窗口,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文明贯穿于政务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208个“文明岗”中,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受理岗、就业创业一件事受理岗、市人社局窗口受理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窗口质监岗等9个窗口入选。

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方面,我们有严格的窗口人员服务规范和窗口考评等办法,并以日常巡察、每月通报等机制保障窗口规范化服务;在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方面,我们每年都定期开展窗口礼仪培训,邀请专业礼仪培训老师从工作着装、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等环节,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文明职业素养。”

该负责人介绍,在提升办事获得感上,该中心还创新推出“办不成事”“一件事打包办”等综合窗口,真真正正为办事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质监岗位主要负责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等许可工作。窗口工作人员蔡敏表示,窗口服务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因此他们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文明服务工作。“这次入选福州市第一批‘文明岗’,说明质监岗位文明服务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蔡敏告诉记者,接下来该窗口工作人员会继续做优做细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人民群众更满意。他们将继续全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群众的“贴心人”,建设好福州市政务服务“新高地”。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办事服务

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麦园社区综合受理平台是麦园社区居民委员会对外服务窗口,此次也入选“文明岗”。该窗口是仓山区首批8个试点之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后一公里”便捷办事服务,成为家门口的市民服务中心。

据仓前街道麦园社区主任陈燕春介绍,社区综合受理平台窗口自2018年设立以来,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和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努力塑造让人民满意的窗口形象。

“微笑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福州聚春园集团所属聚春园会展酒店也在首批“文明岗”名单之列。

该酒店以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宾客的称赞。特别是以前厅部为核心组建的VIP管家团队,坚持在岗位中践行微笑服务、细节服务、文明服务理念,圆满完成了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接待,获得各级领导和住店宾客的一致好评。

聚春园会展酒店大堂前厅部服务岗负责人吴圣表示,前厅部将以“争创文明岗 共建典范城”工作为契机,不断改善、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深化酒店文明创建工作,助力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从“心”出发 传递人文关怀

作为福州“文明岗”之一的元翔福州空港地勤公司国内值机服务岗,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2015年以来,岗位先后获评瑞丽航空全国航站2018年地面代理最佳服务奖、华东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全民航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先进班组等多个称号。

该服务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每一位员工及管理团队的心血和汗水。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爱岗敬业、不断进取,以无数次的笑脸相迎和微笑问候,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细心、温馨的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从‘心’出发,通过为旅客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在细微之处流露真情,在平凡之中彰显大爱,传递人文关怀。”该负责人表示。(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