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文明实践“年味足” 志愿服务“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1-18 17:20: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蔡晓卿

文明风1月18日讯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连日来,三明市各地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此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舒适祥和的春节。

清洁家园齐上阵 志愿服务迎新年

1月13日至17日,三明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联合集中开展以“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为主题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实现人居环境由“净”向“美”转变,切实营造干净、整洁、祥和的环境面貌和节日氛围。

1月13日下午,三明市委文明办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到三元区圳尾社区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清理现场,大家重点对街边、路旁、沟边等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清理社区环境卫生死角。

截至目前,三元、沙县两区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68家单位7700余名志愿者参与清扫活动,清扫垃圾52车,清运垃圾20吨,清除废弃家具及大件垃圾等乱堆物料800余件,清理楼道123个,清洁绿化带532处、清理小广告760余处。

近日,三明市委文明办精心部署,于年前在全市范围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对小区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清运、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大大提高了环境质量,营造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干净整洁有序的面貌迎接新年。

文明实践办实事 新春送“福”暖民心

写春联、晾春联、送春联……活动现场,暖意融融、翰墨飘香。日前,三明市委老干部局组织部分老干部书法爱好者,在三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一楼大厅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活动现场,老干部们热情高涨,铺好纸张,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尽情创作,不一会儿,一副刚劲有力、大气磅礴,充满了美好愿景、福气满堂的春联和“福”字展现在大家眼前。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争相挑选,大家手捧吉祥喜庆的春联,爱不释手、赞不绝口,现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洋溢着欢声笑语,充满了浓浓年味。

纸墨飘香,书春送福。1月10日,宁化县教育局组织城区中小学校师生开展义写春联志愿服务活动。

当日,宁化县校外活动中心及实验小学、宁师附小、宁化六中、城东中学等14所城区中小学的200余名师生志愿者兵分八路,在社区、广场、超市门前等地,为广大群众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当日,师生志愿者现场义写春联7300余幅,“福”字3000余个,营造了浓厚的年味。

无“福”不成春,有“福”春更浓。1月11日下午,沙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翰墨书春”书法名家送福送春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府前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领取名家们书写的新春祝福,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活动现场,10位书法名家挥毫泼墨,一喜庆大红春联展现在眼前。现场群众领取自己心仪的春联,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在持续近3个小时的活动中,共送出500余副春联。

市委文明办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精心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用热情的“志愿红”添彩“新年红”,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喜迎农历春节,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

文明交通保平安 百姓出行更舒心

2023年春运已拉开序幕,为做好春运期间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三明公安交警部门以“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高速辖区温馨安全、有序畅通,切实提升司乘人员出行的舒适感和满意度。

新春将至,春运旅途中的旅客明显增多,在三明动车站,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往返穿梭,为乘客提供温馨服务,他们灿烂的笑脸温暖着每一位乘客。

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联合交通部门在荆东执法站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春运启动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等方式,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提醒群众注意春运期间出行安全事项。

明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公安交警执法站设立春运便民服务点,为过路司机提供临时休息站, 并向驾驶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规等,告诫广大司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共同维护春运交通安全。

将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街道、广场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春运启动日集中宣传活动。

日前,三明市“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积极营造浓厚节日气氛,打通春节期间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大家度过一个祥和、美好的新春佳节。

(三明市委文明办 陈鹏 连传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