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开展六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伴市民文明过大年
http://wmf.fjsen.com 2023-01-18 14:50:00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主办的厦门市“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火热进行中。在2023年春节前后,全市将围绕党的声音进万家、关心关爱、文明健康、文化进万家、助力平安厦门建设、文明过节6大主题举办文明实践活动。

据悉,按照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工作部署,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不断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努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六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党的声音进万家

发动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运用基层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以具象化、生动化方式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

结合城乡社区展现的新气象新面貌,组织群众“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分享身边的感人故事,畅谈自己的切身体会,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关心关爱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组织志愿者参与城乡社区防疫服务、医院相关救助服务,严格执行服务规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结合“爱心结对”、精准“双报到”等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村)便民服务行动,以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主动上门走访,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等服务。

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线上医疗指导。倡导邻里守望相助,相互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

文明健康

加强相关科普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

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

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等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提升市民生态文明意识,动员人们积极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化进万家

结合兔年春节前后“福”文化宣传推广工作、“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和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至少开展1场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广泛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营造群众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

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等服务。

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宣传文物历史、记录文物状况、开展文物巡查维护、打击破坏文物行为等,推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助力平安厦门建设

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参与平安厦门建设,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共创平安厦门。

组织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在交通场站、重点路段提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帮助群众旅程平安顺利。

针对节日期间公园、庙会、集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组织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制定防范预案和措施,随时准备参与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援助等工作。

文明过节

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倡导文明观影(演);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培育现代文明交通文化,倡导市民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安全骑乘电动自行车。

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