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竹岐雷玉春:恪守“孝老敬亲”家风,细心照料瘫痪养父
http://wmf.fjsen.com 2023-01-16 17:52: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6日讯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村民雷玉春却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女”的父女情深。多年来,雷玉春恪守“孝老敬亲”的家风,细心照料瘫痪卧床不起的养父,直至他安然离世。

雷玉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养父的事迹,温暖人心、感动四邻,也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令人动容。近日,记者来到元格村,了解曾经发生在她和养父雷家顺间的感人故事。

资料图片:雷玉春在照顾养父。林若野 摄

收养幼女

他将她视若掌上明珠

冬季的元格村,寒气逼人。记者一行从县城驱车近12公里,穿过一条整洁干净的村道,在村干部陈礼胜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元格村委会不远的雷玉春家。

“你们来啦,天气挺冷的,快来喝杯热水,坐着歇息下。”刚一进院子,雷玉春就迎面走了过来。她个子不高,面容饱经沧桑,狭长的眼睛透着温和的目光,一看就是位憨厚质朴的农村妇女。

今年58岁的雷玉春,原是养父雷家顺亲戚家的孩子。1967年,32岁的雷家顺因膝下无子,便与亲戚商量,将3岁的雷玉春抱回家里抚养。那以后,雷家顺将满腔的父爱都给了小小的雷玉春,视她如掌上明珠,倾注了自己全部的亲情。自小在父亲宠爱下长大的雷玉春,从没感觉自己不是亲生的。

“从小,爸爸就对我很好,他为人节约,对我却从不吝啬,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我的需求。小时候,我病了想吃甜食,他默默地去找供销社买来喂我吃;我长个子要换新衣,他再忙都会记着托亲友到城里为我添置。因此,我从来都没想到自己会是抱养的。”雷玉春笑着说,从她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对养父浓浓的依赖和亲情。

1983年,雷玉春到了适婚年龄,她和当地男青年陈海阔相识,在交往中逐渐产生感情。雷家顺又跑前跑后张罗,为女儿女婿操办了一场热闹的婚礼。考虑到父亲身体不太好,没人照顾,雷玉春夫妇结婚后仍与雷家顺住在一起。

婚后一年,雷玉春夫妇的儿子雷国棋出生了。2007年,23岁的雷国棋也娶妻成家。次年,雷玉春的孙子雷子祥出生。73岁的雷家顺抱上了重孙,一家人攒钱盖起两层小楼,四代同堂,生活过得和和美美、有滋有味。

苦难骤临

她不离不弃陪伴左右

这段美好的生活,在2013年戛然而止。雷玉春的丈夫陈海阔忙完农活回到家里,突然感到胸闷难忍,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等雷玉春等人闻讯赶到时,陈海阔已经因为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人世。

丈夫的去世,让家里的一根顶梁柱就此“崩塌”。1个月后,雷玉春还来不及从悲伤中走出来,养父雷家顺又因意外摔倒而瘫痪,从此卧病不起,所有的吃喝拉撒等生活起居都只能在床榻上解决。

坚强的雷玉春并没有被苦难的生活击垮,自那以后,她几乎十年如一日,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雷家顺不能动弹,她就收拾好一楼空气、朝向最好的房间给父亲住。为了便于照顾父亲,她也将休息的地方搬到一楼大厅,累了就在紧靠着父亲房间的大门口躺椅上休息。只要雷家顺一声呼唤,她就会利索地起来,为父亲清理排泄物、擦洗身子,还要强打起精神陪老人聊天解闷。

照顾瘫痪病人是个重活儿,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每日,雷玉春都会一汤匙一汤匙细心地给老人喂饭。饭后,替父亲擦嘴洗脸,将老人照顾得清清爽爽,家里收拾得一干二净。

近10年里,雷玉春没睡好过一个囫囵觉,因为每隔几十分钟,她就要起来给父亲翻一次身,按一下肌肉,促进血液循环,长期的劳累让她过早衰老,也无法外出打工。尽管如此,她依旧和儿子雷国棋一起努力,靠着勤劳和节俭,将家中的两层小楼房加盖了一层,日子重新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雷玉春还会时不时早起,不自觉地为父亲做上一碗早饭,宛如他还在世一般。林若野 摄

伴父终老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2023年初,在子孙的陪伴下,雷家顺老人安详地闭上了眼睛,走完了87年的人生。对他来说,晚年有养女的精心照顾,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他过得十分充实和安心。

如今,雷玉春还会时不时早起,不自觉地为父亲做上一碗早饭,宛如他还在世一般;有时候,她会坐在院子前的柴火堆边,望着这片父亲和丈夫留下的还剩下三成储量的柴火堆,在心里思念着逝去的亲人。

“这辈子有缘,我们成为父女,爸爸无微不至地照顾,给了我一个快乐童年,那种幸福一辈子都忘不了。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伺候好爸爸,护他终老,这是我回报他养育之恩最好的方式。”雷玉春动情地说。

雷玉春的孝顺,元格村的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她的孝顺和质朴,大家有目共睹。

“老雷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养育了这么好的女儿,照顾得比在养老院还要好。”陈礼胜感慨道。在他看来,雷家顺和雷玉春这对父女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雷玉春的孝行,是元格村孝道文化的具体体现,值得村民好好效仿学习。

“清光绪年间,我们元格村出了个孝女王氏,光绪皇帝还下旨为她立了孝女牌坊,今天雷玉春的孝行正是陈景韶孝道精神的传承。一百多年来,元格村涌现出很多孝老爱亲的故事,孝道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并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前段时间,孝女坊顺利修复重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雷玉春作为元格村孝道文化的代表,引导大家向她学习,学习她的坚守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孝道文化在元格蔚然成风。”元格村第一书记王立强告诉记者。(闽侯县委文明办 林若野 陈世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