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传承朱子理学 擦亮新风名片”专题道德讲堂
http://wmf.fjsen.com 2023-01-16 16:55: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道德讲堂现场 周丽婷 摄

文明风1月16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大力发扬敬业奉献精神,1月12日,南平市政务服务中心举办了以“传承朱子理学,擦亮新风名片”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通过“看一段视频、听一堂讲座、谈一次感悟、颂一段经典、送一份吉祥”五个环节推进。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观看了动画短片《大话熹游之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充分感受到了春节在传承发展中承载的丰厚历史文化底蕴。活动邀请了南平市委党校哲学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芳萍老师,为大家讲授《朱子文化概说》专题课程。陈老师从朱熹的人生传奇出发,探究了朱熹的理学渊源,重点介绍了朱子文化的核心内容,最后总结了朱熹理学的当代价值,全面系统地对朱子文化思想进行了讲解,让全体参会同志对朱子文化思想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朱熹曰:“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工作人员张敏分享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新风正气南平名片工作以来,个人的一些感悟。“人有小过,含容而忍之;人有大过,以理而谕之。”大家纷纷起立,一起朗诵朱熹的名言。教育大家别人有小的过失,要谅解和包容他;别人有大的错误,要讲道理劝导和帮助他。

通过此次道德讲堂,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朱子优秀思想和文化,孝敬父母、礼貌待人、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勤学务实,扎根工作岗位,不断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周丽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