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积极应对医疗服务紧张问题 莆田健康咨询志愿者队伍发挥大作用
http://wmf.fjsen.com 2023-01-15 20:03:59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们录入1.4万份居民新冠病毒感染线下问卷调查数据。吴琪娜 供图

连日来,为积极应对医疗服务紧张问题,科学引导居民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市卫健委会与市委文明办、团市委联合招募组建了一支健康咨询志愿者队伍,为全市居民提供线上免费健康咨询服务。

招募公告发布后,仅仅不到2天时间,就有2000余人报名,其中大部分是在莆田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医学生以及莆籍返乡的医学生。

市医学会组织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经培训的志愿者们分配到全市56个镇街的健康咨询微信群中,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感染后饮食、康复、便民就医指导以及心理咨询服务。

“我希望能够尽自己所学,助力‘抗疫’工作。”莆田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大二学生陈媛钦说。成为健康咨询志愿者后,即使在自己也感染生病的日子,她都不忘及时线上答疑。

日前,市卫健委还召集30名志愿者参与1.4万份居民新冠病毒感染线下问卷调查的数据录入。尽管录入工作细致、繁琐,但是山东大学药学专业的大一新生唐绮璐说:“身为医学生,参与家乡防疫义不容辞。”

市卫健委人教科负责人杨江锋介绍,志愿者们在镇街微信群、闽政通、健康宝以及市第一医院公众号等健康咨询志愿服务平台,累计提供线上健康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同时,他们还通过线下村(社区)网格站、村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不便外出寻医问药的群众提供上门送药品、抗原试剂及诊疗服务等,共计500余人次,有效缓解医院医疗一线负担。(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琪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