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寿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治理成为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1-15 20:02:4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日前,记者在寿宁县官田村新建的餐厨垃圾处理站看到,村民提着厨余垃圾回收桶,往沤肥池里倒菜叶、瓜果皮等。据了解,这是寿宁县正在推广的易腐厨余垃圾沤肥返田、变废为宝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之一。

近年来,寿宁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坚持生态优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提档升级,扮靓生态颜值,提升县域品位,努力打造乡村生态治理的寿宁名片。

优化治理体系

提升垃圾分类效能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环节。寿宁县创新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完善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明确保洁配备,坚持常态化清洁和动态清扫,做到日产日清。

寿宁县塘洋村,风光旖旎,古木成群,村前河水悠悠,沿岸柳树依依,时而白鹭结伴嬉戏,有长800多米的全省首个村级地矿公园,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贯通全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明亮通达。

“我们摒弃传统‘四分法’,实施干湿分类治理模式,提高垃圾处理效率,推进犀溪镇、武曲镇开展全镇域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2022年,已完成全县30%共计60个村庄的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同步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有机化处理,建立村镇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立农村有机垃圾生态处理机制。”寿宁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

强化污染防治

筑牢生态环境屏障

垃圾分类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已成为一种农村新风尚。为实现垃圾分类后全链条管理、无害化处理,寿宁县规范垃圾清运流程,设置垃圾转运定点倾倒、定点装车,实行密闭运输,坚持车走地净,严防沿途污染。

“我们还将全县生活垃圾外运至福安赛岐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实现‘全焚烧、零填埋’,并加快推进寿宁与周宁、屏南三县联建垃圾焚烧处置项目建设。”寿宁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同时,加大力度严控垃圾填埋场渗漏污染,覆膜垃圾填埋场12000多平方米,及时更换渗滤液处理设施超滤膜、纳滤膜,渗滤液调节池加盖,定期开展寿宁县安宁生活垃圾填埋场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

营造浓厚氛围

倡导绿色生活新风

“你们这户上个月排名不错,平日里一定要做好干垃圾、湿垃圾分类收集,继续保持干净卫生的环境,争取在每月18日垃圾分类积分评比活动中排名靠前,年底兑换更多的礼品。”在赖家洋村,一名党员先锋按照往常开展入户宣传,动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见行见效,寿宁县多措并举,以垃圾分类“扩面提质”为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通过开展入户宣讲、召开座谈会、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治理;发挥网格触角优势,基层网格员通过发放指导手册、讲解分类知识、定期站岗监督等方式引导群众践行垃圾分类行动;动员村委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制定《农村垃圾分类诚信积分管理制度》,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组织“最美庭院”、卫生巷道和创建“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营造卫生整洁良好氛围,引领绿色文明新风尚。(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吴丽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