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鼎市
福鼎:“一帮一”结对帮扶 让家庭教育创造美好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1-12 20:21: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12日讯 1月10日,由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福鼎市妇联、福鼎市儿童少年发展开发协会联合主办的福鼎市鼎汇爱关爱少年儿童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在福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召开。“‘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可以实现困境家庭精准化帮扶,进一步帮助困境儿童及家庭摆脱困境,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福鼎市龙山小学教师、福鼎市家庭教育宣讲团讲师李芳说。

据了解,去年5月,福鼎市妇联、儿少协会联合开展家庭教育“一帮一”结对帮扶入户辅导活动,以问题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通过书信帮扶、电话(短信、微信)帮扶、入户走访、跟踪回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平时表现、个人习惯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培养期待等影响成长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因素,给予学生发展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家校共育合力,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目前,已有10名家教讲师与孩子结对帮扶,累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70次左右,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推进家庭教育合力,点亮育人之光。近年来,福鼎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家庭教育工作不断拓展,成立了宁德市首个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5年来共举办线下“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巡讲活动100余场,线上家教讲座50多期,内容涵盖家风传承、亲子关系、沟通技巧、情绪管理、兴趣培养等方面,培训家长5万多人次,家庭教育水平整体向好发展。(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温丽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