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八旬“平民慈善家” 26载爱心不间断
http://wmf.fjsen.com 2023-01-12 19:59:54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1月7日上午,仙游县慈善协会园庄分会在园庄街举行慰问困难群众集中发放仪式,全镇17个村(社区)因病因灾而暂时经济拮据的260户困难户,喜获线面、大米、花生油等爱心年货及每户300元或500元不等的慰问金。此次总值14.5万元的钱物主要由园庄镇慈善分会副会长、爱心老党员郑锦章筹集,同时他还捐资1万元慰问园庄中学困难学生,捐资1.5万元慰问园庄镇卫生院一线医护人员。

至此,这位拥有58年党龄的乡村爱心老党员,自1997年春节以来坚持每年筹资开展“送温暖、过好年”集中慰问公益慈善活动,26年来从未间断过,为全镇困难户及时送去春节红包和爱心年货,被园庄镇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平民慈善家”。

园庄镇地处仙游县东南部偏僻山区,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当地明代大孝子黄朝尊割肝疗母的至孝事迹,在清代被赐名为“慈孝里”。今年84岁的郑锦章家住慈孝文化浓郁的园庄镇义路村,一直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年轻时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学会采药、加工制作中草药。30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中医专长为民治病解难,1999年被推举为园庄半岭宫慈善协会会长,后又当选县慈善协会园庄镇分会副会长、综治平安协会副会长,现任莆田市人大代表。

郑锦章乐善好施,先后筹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扶贫助学修路等乡村慈善公益事业。1996年,郑锦章筹资30多万元兴学,创办了园庄镇义路小学前胡分校,此后每年都给分校添置财产,给乡村教师发福利,补贴乡村教师的伙食和电费,年捐助从3-10多万元不等;他还热心捐资助学,哪家孩子上学有困难,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如为义路村郑淑兰的女儿资助了1万元,他还资助考上本科的郑冬岭等。

为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他集资60多万元,发动修建园庄镇通往泉州罗溪镇洪泗村的道路,方便群众的出行,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他还集资22万元,参与修建义路村后仁自然村通往外界的公路,又多方募集51万元浇筑硬化水泥路面,还带头捐资修通了枫亭镇、郊尾镇直达园庄镇的公路,让全镇村民走上更亮堂的致富路,也带动当地乡村特色经济发展;他召集半岭宫慈善协会商议捐出80万元香火钱用来支持修建总投资100多万元的饮水工程,让义路村前湖、半岭等自然村的1000多村民喝上干净甜美的山泉水……

至今,做了多少好事,捐了多少钱,郑锦章自己也记不清了。谈及善举,他一脸真诚地告诉笔者,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岁月,如今过上幸福生活的他更懂得生活的艰辛,也乐意去帮助一时陷入困境的他人,让他们少受一点苦。“帮助别人,我感到快乐,一家人也都能感受幸福。”郑锦章说,善行天下,家有余庆,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热心人支持帮助困难家庭,让他们共享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 陈国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