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城市颜值更靓 新年“福”味更浓
http://wmf.fjsen.com 2023-01-12 19:59:2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颜财斌

围挡应缩尽缩、应拆尽拆,保障道路通行顺畅;街头张灯结彩,内河干净整洁,公园里的“福”文化氛围越来越浓……连日来,福州城管、建设、园林等部门纷纷响应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扮靓城市颜值,让市民游客在有福之州欢度春节。

春节前拆除缩减112个围挡项目

当前,福州市城管委对各类工地项目围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加强路面巡查,对不规范设置的围挡,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快速整改,对于可拆除、缩减的围挡,落实“应拆尽拆、应缩尽缩”的要求,拆除围挡后迅速恢复路面市政设施。

福州市城管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城管执法人员共巡查在建工地和市政围挡723处,对围挡不规范的108个施工单位要求现场整改,对8家未按要求整改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拆除到期围挡(含地铁)近80000平方米,缩进面积近5000平方米。

例如,地铁4号线西门站位于杨桥路,目前部分基建施工已完成,符合缩减条件,经督促,近日施工方主动撤除了一部分占道围挡。

福飞路森林公园口市政围挡,已于1月10日全部拆除,面积约2500平方米。当前,市政部门正在恢复路面,尽快还路于民。

“结合城区施工围挡专项整治提升,城管部门对新建项目做好关口前移、敲门提醒,上门宣传指导规范设置施工围挡,对施工项目建档管理,动态掌握围挡情况。”执法人员介绍,执法部门强化日常监督,督促企业做好围挡管养,使围挡干净整洁、牢固可靠,同时还督促企业根据施工进度,及时调整缩减围挡面积,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经过摸排统计,至春节前,全市可拆除缩减施工围挡项目共112个,拆除缩减围挡面积约14.8万平方米,道路提升面积约22.45万平方米。

道路内河提升呈现新气象

“这里围挡一拆除,通行不用再绕路,路面也更整洁了!”11日下午,市民王先生路过正在施工的地铁4号线一期会展中心站,为站点周边南江滨西大道的新面貌点赞。

“原来会展中心站4个出入口周边的工地围挡面积约1.5万平方米。”市城乡建设局地铁监督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该站点周边的围挡面积缩减了超九成,仅剩900平方米用于围挡出入口,避免市民误入正在施工的地铁站。

“围挡缩减后,道路通畅了,与此同时,我们全力推进公园的绿化恢复和站点周边道路的保洁工作。等到春节时,周边市民就可以沿着焕然一新的道路逛公园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会展中心地铁站周边围挡整治是此次市城乡建设局房屋市政工地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缩影。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营造节日氛围,近3天来已缩减工地围挡并清理围挡区域场地内垃圾1137立方米,恢复串珠公园约2000平方米,恢复市政道路1670米,提升了市容市貌,方便了市民出行。

一条条内河周边也有了新气象。市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该部门重点强化内河工地和内河环境卫生、内河水质的巡查,近3天共出动30多人次,巡查了浦下河、流花溪等40多条河道及白马河西湖船闸、东西河船闸、竹榄河支流整治工程等沿河涉河施工工地。目前相关河道卫生、步道栏杆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涉河工地卫生状况良好。

公园“梳妆”突出“福”文化氛围

当前,福州市园林中心正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 清洁舒适过大年”专项提升行动,主要从道路绿化养护提升、城市公园管理提升以及新春园林氛围布置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道路绿化养护提升方面,正对古田路、工业路、白马南路等34条市区道路进行绿地内灌木地被、路旁植物修剪补植,整理护树架、池篦子,清洗绿化隔离栏杆,冲洗树叶积尘等,营造植物生长茂盛、景观层次分明、绿化整洁有序的景观效果。

为给市民欢度春节提供良好保障,园林部门认真落实夜景照明和游乐设施维护、道路绿化工程收尾和已建未移交绿化项目的养护、内河绿化养护、道路绿地卫生保洁等工作。

在加强公园绿化景观巡查维护的同时,园林部门积极做好新春氛围布置工作。当前,按照喜庆、美观的布置要求,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已在城市公园摆放绿植鲜花23万余盆,制作园林小品23个,悬挂红灯笼2300多串。

为突出“福”文化宣传,市区各大公园还重点布置“福兔”形象49个、福字灯笼352个、“福”文化标识道旗200个、中国结200个,并充分利用公园32面LED显示屏高频次滚动刊播“福”文化标识海报和“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主题宣传海报。(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