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福建:2023年“双节”期间部署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八闽行”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1-12 09:2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颜财斌

文明风1月12日讯 日前,福建省委文明办下发通知,号召全省城乡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八闽行”活动,努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活动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要求各地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发动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运用基层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以具象化、生动化方式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充分挖掘春节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涵,结合兔年春节前后“福”文化宣传推广工作和“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精心组织百姓大舞台、“村晚”、文明集市等,营造各地群众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提供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保健咨询、体检诊疗、体育健身等服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组织开展社区便民服务行动。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组织开展社区便民服务行动,以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主动上门走访,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线上医疗指导。倡导邻里守望相助,相互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

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相关科普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防疫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组织开展助力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让广大群众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

组织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在交通场站、重点路段提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购票取票、行李搬运等服务,帮助群众旅程平安顺利。针对节日期间公园、庙会、集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组织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制定防范预案和措施,随时准备参与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援助等工作。加强对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平安过节、温暖过冬。

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相关活动。把元旦春节作为持续移风易俗有利时机,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