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精细化管理扮靓“面子”做实文明“里子”
http://wmf.fjsen.com 2023-01-11 16:54:17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滨安社区改造提升后更加和谐宜居(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1日讯 文明创建,既要扮靓城市的“面子”,又要做实文明的“里子”。今年以来,翔安区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力争形成常态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进一步彰显。

精细化谋划 倡导因地制宜 

事实上,在社区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创建工作上,翔安虽然底子薄,但起步早,动作快,谋得实,抓得紧。

去年10月,翔安完成了滨安社区的改造提升。为将滨安社区打造成全区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翔安区城管办牵头制定了街区样板创建的方案,梳理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制度、措施,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工作。与此同时,翔安区城管中队配合街区市容管理执法,开展精细化考评,推动落实相关目标。

新年伊始,翔安区又组织相关单位分别在金海街道厦航生活区、思明区果壳街区召开样板街区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推进翔安区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创建工作。

“硬件要硬,介入要早,标准要高,效果要好”,翔安区一再强调,要提前思考有关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依托业主、商家、物业、执法以及广大群众,积极规整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适度放宽出店经营尺度,让民间烟火气活跃起来。

厦航生活区摊点整洁优美(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精细到末端 坚持以人为本

接下来,翔安区将在全区每个镇街打造几个集“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广告招牌、街面秩序、爱心、诚信、文明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目标。

标准统一了,各镇街创建细化管理街区样板的方式也要因地制宜。为此,翔安区将在保留既有街区功能的基础上,精细化改造街道空间,让与人活动相关的各类要素得到最大化提升。

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的创建,归根到底是让生活在街区内的群众,不断提升幸福感、舒适感。翔安区深谙此理,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一以贯之地将“以人为本”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各相关单位转变理念,多措并举,从细节入手,抓整治整改、注重日常管理,提升辖区整体颜值风貌,积极打造以人为本、视觉清朗、空间协调、管理有序、整洁优美的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

既有“面子”,更要“里子”,翔安区通过社区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创建,让翔安“烟火气”更加暖人心。(夏菁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