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志愿互助 药箱共享
http://wmf.fjsen.com 2023-01-11 15:01:41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们一边分发药品,一边提醒大家服药期间的注意事项。钱碧云 供图

配药、泡发、煎煮……1月5日上午,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东星社区志愿者按照新冠中医药方的配比,投入到中药熬制工作中。刚刚出锅,热气腾腾的中药汤剂免费向村民发放。

为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健康,连日来,东星社区6名志愿者给辖区的居民免费发放中药汤剂,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听闻消息,不少市民带着保温杯、保温桶等赶来接取。前来领取中药的市民排起了队,志愿者们一边分发药品,一边提醒大家服药期间的注意事项。“这些中药是严格根据建议处方按比例配药熬制的,具有清热解毒、润肺养阴等功效。”党员志愿者黄秀玉向居民介绍。

“前几天家里有人‘阳’了,家里没备药,没想到社区志愿者主动与医院沟通,为我们带来了中药汤剂。”近日,东星社区群众端着中药汤剂,向社区志愿者及医护人员道谢。“从上月25日开始,社区每天在小区内定点发放中药汤。我今年70多岁了,基础疾病多,中药汤剂不仅能起到预防保健、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免疫能力的作用,喝了这中药汤后,感觉既暖身又暖心。”居民陈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另一位正排队领取中药汤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很多邻居在网格群内表示,服用这些中药汤后病情有所减轻,于是自己也过来拿一些回去给家人喝。

据东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元国介绍,目前该社区充分发挥中药汤的特色优势,积极熬制中药汤剂,由志愿者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一天平均发放中药汤480份。除了免费为群众提供中药汤,东星社区志愿者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线下“共享药箱”,居民在满足家庭用药的前提下,将多余的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捐献至共享药箱,截至目前,共收到抗原、退烧药等多种防疫物资,所有捐献物资皆用于社区居民无偿取用。

“前段时间,我公公突然高烧,实在买不到退烧药,还好社区有共享药箱解了燃眉之急。”正在捐药的陈大妈告诉记者。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还帮忙把药送到他们家门口,此举受到市民的称赞。

善意带动善意,爱心激荡爱心,这样的守望相助令人感动。此时,“共享药箱”的出现无疑是雪中送炭,更显难能可贵。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西天尾镇还设立健康咨询微信群,由莆田学院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用药咨询服务。村民芬芬,已发烧3天,于是她在微信群里向志愿者田红莲咨询。田红莲告诉芬芬,当体温小于38.5度时,通常无需用退热药物进行治疗,适当增加饮水,并使用温水擦拭额头、手心、脚心等处,以达到物理降温的目的。

据介绍,自从开通健康咨询微信群,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在微信群里向志愿者咨询用药问题,而“共享药箱”更是为百姓带来新年里的“健康福音”。(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记者 钱碧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