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永宁镇关爱困境儿童 护航快乐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3-01-09 16:11:19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就读于石狮某大专院校的小蔡同学,再次领到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的500元生活费,这对家境贫困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生活补助。据悉,目前永宁镇共有12名学生接受了爱心人士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永宁镇先后被定为2021年泉州市“福蕾行动计划”试点项目和2022年石狮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示范点。该镇人民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石狮市狮城社工事务所面向辖区留守、困境儿童实施十大关爱工程,提供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抚慰、心愿达成、爱心助学、感受城市等精准关爱服务,助力困境儿童群体健康快乐成长。

搭建社会服务网络支持体系

建立“镇村干部+专家+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六大员的社会服务网络支持体系,成立儿童主任、返乡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的三支志愿服务队伍,由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负责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推进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示范基点建设。目前已依托永宁古卫城“党建+”邻里中心、永宁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建立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示范基地;依托永宁中心小学、永宁中学、银江华侨学校建立儿童服务站以及农村儿童之家。

同时,通过开展石狮市“福蕾行动”儿童主任培训班,培养壮大本地化儿童关爱员、儿童主任队伍,提升全镇儿童督导员、基层儿童主任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储备本地志愿服务骨干。

以爱之名,温情福蕾

据石狮市狮城社工事务所理事长蔡嘉盛介绍,永宁镇共有65名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截至目前,社工已累计开展269人次入户回访和慰问活动,累计为困境儿童提供结对帮扶资金和慰问物资18万余元,有效缓解困境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

针对留守困境儿童群体心理缺“疏”、安全缺“护”、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学习缺“导”的问题,社工们定期开展课外作业辅导;根据时间节点开展红色经典、安全自护、传统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各类型主题教育活动;联合“爱心妈妈”和“爱心家长”入户谈心交流,让困境儿童享受关爱;为39名困境儿童建立一对一的心理服务档案,开展困境儿童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缓解困境儿童心理压力;组织困境儿童到玉湖豆腐厂、华山古民居、石狮博物馆、石狮海洋世界开展文化研学活动,拓宽学习视野,丰富困境儿童生活,增进其对乡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

结对帮扶,助力圆梦

“有球衣、球鞋,还有我最喜欢的贝克汉姆手环,谢谢你们帮我实现了心愿!”日前,六年级学生小蔡收到了心仪的礼物。永宁镇“爱心圆梦”行动为困境儿童筹集爱心圆梦物品,通过线上公开募捐筹集约3.5万元,助力困境儿童帮扶。此外,已有11名社会爱心人士认领结对帮扶12名品学兼优的困境儿童,每月为其提供500元学习经济补助金,共计7.2万元。

据介绍,在困境儿童居家学习期间,社工团队还开展“携手战‘疫’福蕾童行”线上互动,为孩子们在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提供学习生活指导和线上心理疏导,充实“宅”家时光;成立疫情防控“跑腿侠”爱心送药服务小组,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家庭患者购药不便问题。

这种撬动党政、社会力量和资源建立“镇村干部+专家+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六大员的社会服务网络支持体系,一改之前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简单化、形式化、碎片化的传统帮扶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下一步,永宁镇将继续推进留守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形成点面结合齐发力、线上线下双联动、家校教育相结合的有效关爱模式,切实保障留守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

(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洪亚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