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永泰:“书香永泰”芬芳沁人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1-05 17:48: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永泰县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5日讯 网上预约,实名登记,进馆后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相较于以往,现在到永泰县图书馆借阅一本图书的过程有点复杂,即便是这样,也挡不住永泰县群众的阅读热情。自2022年11月14日永泰县图书馆恢复开放部分窗口后,在开放时段,不时有市民排队入馆借阅图书。

“我们确保同一时段在馆读者的人数,不过,现在有许多热爱阅读的市民选择在线上平台阅读图书……”据永泰县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永泰县图书馆特别推出了数字阅读平台,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博览群书,目前阅读量在持续攀升。

市民对永泰县图书馆线上线下平台的热情,让人感受到了“书香永泰”的浓厚芬芳。近年来,永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书香永泰”建设为统揽,以构筑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为抓手,着力拓阵地、建网络、抓活动、塑品牌,全民阅读工作基础有效夯实,阅读氛围愈发浓厚。

“不用去图书馆,在家门口就能读到这么多好书,我们感觉很幸福……”正在同安农家书屋阅读的学生说。据书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大约有10余名学生到农家书屋读书,这里的图书种类都是根据市民需求而设置,不少书籍很受欢迎。

农家书屋是农村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永泰县不断提升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孩子们课外学习的好去处、村民掌握技术的“充电站”,以高质量文化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我把巴乐园的故事做成一本书给老师,希望老师也能那样上课……”2022年11月29日,在葛岭中心小学在二年(1)班,永泰县民政局、葛岭镇人民政府和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开展“童心‘悦’读,书伴成长”主题读书活动。

课堂上,小桔灯社工用有趣的自我介绍与孩子们建立初步联系,并通过介绍世界各国及地区推广阅读的不同方式引入课堂主题,告诉孩子们阅读的重要性。

随后,永泰县民政局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观看了自制绘本的方法和技巧,并邀请孩子们将自己的阅读故事和好书介绍通过绘画和书写分享给他人,热情高涨的孩子们很快行动起来,化身为小小艺术家,在一张张白纸上塑造自己的故事、重构好书概要、挥洒自己的感想和理解。

福州·永泰欧乐堡职工书屋(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为顺应新时期群众阅读需求,永泰积极打造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以世界读书日、读书月等活动为载体,先后推出“书香永泰”“你‘悦’读 我买单”等一批阅读品牌和赤玉学堂等精品项目。精准对接和满足不同群体阅读需求,大力推动阅读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今后,永泰将紧扣“书香永泰”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组织领导,创新创优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优质服务阵地,培育精品阅读项目,引领健康阅读方向,不断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全力推动“书香永泰”建设再上新台阶。(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