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鲤城:已建设挂牌“复兴少年宫”100所
http://wmf.fjsen.com 2023-01-05 17:46:54 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施远圻

日前,记者从鲤城区委文明办获悉,随着10个“复兴少年宫”示范点项目完成验收挂牌,鲤城已建设挂牌“复兴少年宫”100所,形成区、街道、社区、校园“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复兴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家门口的课堂 助力快乐成长

“复兴少年宫”是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去年10月起,鲤城区分期分批推进“复兴少年宫”建设,按照就近便利、科学布局、扩大覆盖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以及学校少年宫等场地开展建设。

“我们统筹整合各类各级阵地,融入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活动项目等内容,对场所环境、师资力量等进行整体提升。”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复兴少年宫”面向全区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建设内容包括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科普类等活动项目,致力于打造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的“趣味课堂”。

为规范“复兴少年宫”建设,鲤城还遴选确定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等10个点位作为示范点,并将其列为鲤城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10个示范点兼顾各类场所,围绕组织管理、基础建设、师资队伍、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建设。“我们还通过组织各街道以互动交流活动经验、实地互检感受当地特色的形式,推进建设实效。”

文明校园与“复兴少年宫”结对共建。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广泛联动各界 丰富课堂内涵

唱南音、学剪纸、刺珠绣……在常泰街道仙塘社区,一堂堂充满本土特色的非遗课程走进社区“复兴少年宫”,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体验闽南非遗技艺的魅力,而为他们授课的教师正是鲤城辖区的非遗传承人。据悉,目前,鲤城区“复兴少年宫”教师主要由机关、街道、社区、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同时动员本地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五老”人员、退休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与,有效充实了“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

与此同时,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鲤城区教育局组织鲤城区文明校园与复兴少年宫结对共建活动,发动具有专业专长的教师志愿者,以定期进社区辅导、联办活动等方式,支持社区“复兴少年宫”建设,提升辅导水平和活动质量,为未成年人开展课外教育提供优质的公益资源。“通过学校与社区共建的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优质资源互通有无,丰富活动项目,提升活动水平。”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

下阶段,“复兴少年宫”将结合未成年人实际需求,挖掘辖区乡土、人文、景观等资源,拓展特色活动项目,着力打造“一宫一品”特色课程,点亮“复兴少年宫”品牌特色,使之成为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融媒体中心:施远圻、黄凯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