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畲风山韵迎新年 教科文卫三下乡

——罗源县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http://wmf.fjsen.com 2023-01-03 22:1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组合绘就成独特的“晒冬”景观,晒出畲族人民一年丰收的喜悦(罗源摄协 半夏 摄)

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组合绘就成独特的“晒冬”景观,晒出畲族人民一年丰收的喜悦。(罗源摄协 半夏 摄)

文明风1月3日讯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新春佳节,罗源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单位主办了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畲乡迎新年”活动,整个活动央视进行了现场直播。

2023年新年的第一天,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以全新的方式开启了畲风山韵迎新年活动,整个福湖村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

“畲风”竹竿舞与畲家晒冬

元旦佳节,畲族乡亲们聚在一起,唱畲歌、跳迎宾舞,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跳竹竿大赛,“嘿哈……嘿哈……”伴随着轻快的节奏,畲族姑娘小伙们在不断交替变换的竹竿中进退、跳跃,潇洒自如做着各种优美的动作,独特服饰下的翩翩舞步给现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竹竿舞是重大节日中具有畲族风情的舞蹈表演,同时也是全民的体育健身运动,分别来自霍口畲族乡的八个畲族村组成的八支队伍各展风采。

晒出幸福生活,迎接红火新年。福湖村家家户户自产的红薯、南瓜、野菜、红辣椒大面积地晾晒在庭院,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组合绘就成独特的“晒冬”景观,晒出畲族人民一年丰收的喜悦。

各主办单位在福湖村广场设立多个宣传台,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黄益辉 摄)

与时俱进的文明村宣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当天,各主办单位在福湖村广场设立多个宣传台,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带有文明宣传标语的防疫小礼品等积极引导和号召广大群众破旧俗、树新风,营造文明和谐、向善向上的浓厚社会氛围。

通过这些寓意吉祥的春联,为群众送去新一年最美好的祝福(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黄益辉 摄).jpg

笔走龙蛇的迎春年书写

县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将自己的书法造诣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通过这些寓意吉祥的春联,为群众送去新一年最美好的祝福,进一步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爱。乡亲们拿到春联时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本次活动的高度赞扬,也是对“三下乡”活动的最好回馈。

群众义诊增强了村民的健康保健意识(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黄益辉 摄)

温暖冬季的义诊活动

由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院专家医生下乡集中为群众义诊,增强了村民的健康保健意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温暖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丰富全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爱国爱党的主旋律。(罗源县委文明办 黄佳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