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好人张素芳:以“凡人微光”照亮人间
http://wmf.fjsen.com 2022-12-31 15:03:56 来源:沙县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素芳带领心智障者进行自主生活能力实操训练

日前,2022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揭晓,沙县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理事长张素芳光荣上榜。

张素芳是沙县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理事长,退休前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弱势群体的帮扶故事常常出现在她的笔头上。退休后,她全身心投入心智障碍者的帮扶活动中,联系老师开发他们的潜能,在日常训练中帮助他们养成自主生活的能力,提升劳动技能。从新闻工作者到爱心志愿者,张素芳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这天上午,特殊学员排着队,从沙县区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出发,前往超市购物,带队的正是张素芳。整个过程,她耐心十足地向学员们讲解怎样购物,看到他们取得的一点点进步,张素芳都会高兴很久。

培养心智障碍者自主生活能力,是帮助心智障碍者回归社会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因此,张素芳时常会带着学员们进行实操,通过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练习,让他们能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

张素芳是一位智力二级残疾孩子的母亲。2017年9月,张素芳当选为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会长。她利用双休日走访了20多个心智障碍者家庭,还从残联了解到,全区共有持证的心智障碍者1446人,其中适龄劳动力1039人。这个庞大的数字,让她心情异常沉重。于是她写了调查报告,反映这些家庭的困境与诉求,引发各界关注。

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龄心智障碍儿有了一个90多平方米的固定培训地点。张素芳邀请中国民间艺术家周建波为艺术导师,定期为心智障碍儿开设剪纸、绘画、贴画、园艺等技能培训,丰富特殊孩子的精神生活。

眼见着孩子们的作品越做越精致,张素芳又萌生了让他们“就业”的想法。“没有岗位,就创造岗位!”2018年10月,她和这个群体的其他7位家长共同出资3万元,注册成立了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这是三明市第一家、福建省第二家注册的为智力障碍者服务的民办非营利企业。同年,圆梦中心得到了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向上级争取的精障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和扶持资金,建成了集医疗康复、劳动康复和日间照料为一体的康乐家园。

2020年8月,她以大龄自闭症“星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蜗牛”为员工,注册了沙县星宝蜗牛贸易有限公司,开设公益商店,开发销售岗位,由“星宝”、“蜗牛”担任售货员,销售自制的工艺品、日用品、农副产品等。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残工委、文明办、总工会的联合倡议下,各单位工会节日慰问品的订单累计突破了16万元。

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两个辅助性就业年度公益店销售额均超过30万元。截至目前,张素芳他们已先后帮助22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其中1人还成功应聘成为区残联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

一路走来,张素芳从自助,到互助,再到助人,她一直努力散播自己微小的光芒,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来照亮心智障碍者们的未来。

“我是希望不断努力,让更多人看到残障人群,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他们。现在民政局、残联、慈善总会还有好多单位都很支持,我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团队来。”张素芳如是说。(沙县区委文明办 沙县区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