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三好”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2-12-31 14:58: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2月29日讯 南平市地处闽北,不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而且自然风光优美、名胜古迹甚多,森林覆盖率高达78.89%。近年来,南平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立足地方特色,着眼系统谋划,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全力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推动“三城”同创,守护城市“好风景”

推动园林城市、海绵城市、文明城市“三城”同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围绕“城市就是景区、景区就是城市”的目标,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郊野公园、口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等,规模化打造花化彩化香化的城市园林景观,保护好每一棵草、每一棵树、每一寸自然山水,让城市开门见绿、出门进园;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充分贯彻绿色集约理念,坚持防御外洪和治理内涝并重、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并举,加大城市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推进污水提质增效,实现源头减排、蓄排并举,推动建成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整体提升城市生态修复能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强化三沿“广告牌”和“两违”治理,开展“静夜守护”、渣土管理、违规停车等整治行动,拆出空间、显山露水透绿,大力推进市容市貌提升改善,共建文明健康家园。

开展“三提”行动,助力城市“好经济”

坚持“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优化审批程序,力争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打造样板街区,规范临时便民市场和夜市经济,让城市更具烟火味,用实际行动保民生、促消费、稳经济;提升管理水平。有序开展城市体检,精心谋划一批完善城市功能的项目,补齐城市发展短板。项目设计严格按照《南平市城市风貌导则》,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匹配度,把城市更新这篇文章作的更丰富、更健全;提升执法效能。城市管理部门聚焦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挂等问题,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对屡教不改、顶风作案的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让城市既干净整洁,又有序和谐。

统筹“三化”管理,提升城市“好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便利生活、品质生活、温馨生活,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精准、精致”,让人走在城市里感觉有温度、有色度、有亮度;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找茬”“面子”“里子”并重,关注“小细节”,做好“大服务”,从一针一线缝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于小处见精神,在细处见水平;推进智慧化管理。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城管,做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一网统管,实现对每一个工地、每一辆车、每一根电杆、每一个窨井盖等城市部件的动态管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推进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网格机制,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充分用好城管委的协调机制,形成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办、社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南平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打造“三好”城市,不断拓展创建的维度和广度,让群众享有成色更足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平市城管局 吴晓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