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以党风带民风树立文明乡风 移风易俗见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22-12-31 14:57:39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福建漳州市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作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深抓实做的重要举措,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纠树并举,有力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整治“大操大办”,崇俭尚德树新风

“单方举办的婚礼,宴请席数不得超过15桌,每桌费用不超过1600元(包含烟酒);双方联办的婚礼,宴请席数不得超过25桌”……近年来,一则则“明码标价”的村规民约在福建省诏安县各村流转。这道涉及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奖惩措施等8个方面23条规定的“紧箍咒”,却为各家各户的“人情债”松了绑。“现在村里办婚宴,大家请客都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来,摆多了反而会被议论。”说起如今办理红白喜事的新风气,诏安县霞葛镇溪东村村民老黄深有感触。

从此前四处举债帮大儿子“撑场面”办婚宴导致因婚返贫,再到后来小儿子结婚只请5桌省下数万元,十年间,老黄家经历了移风易俗前后的变化。而这一变化始于漳州市持续开展的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

为了破旧俗、树新风,云霄县还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积分兑换商品。“‘树德堂’的积分又开始兑换了,你去兑换了没有?”连日来,这句话成了云霄县陈岱镇礁美村村民的见面问候语。移风易俗以来,礁美村以老祠堂“树德堂”为依托、以户为单位实施积分制,围绕“孝善信勤俭美”等方面设置分值和加减分项目,由村民小组收集按月上报,评议委员会审核,支部确认后统计并公示,村委会给予奖励,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弘扬“互助互爱”,公益力量惠万家

农历七月,恰逢闽南地区民俗节日“扎堆”。如今,新风盛行,一到节日“闹热”,不再大摆宴席、不再大设拱门气柱,在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把资金和精力投入公益事业,让老百姓更能“轻装上阵”。

针对大操大办顽固性、易反复的特点,漳州市按照“一县一治理”要求,由各级纪委监委联合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地区存在歪风陋习问题,在每个县(区)确定1个乡镇作为联系点,并针对各县(区)突出问题确定1至2项整治重点,向党委政府提出治理建议。由此,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民俗节日大吃大喝、彩旗拱门大摆大设、烟花爆竹大燃大放等“四大”重点专项整治在全市拉开序幕,曾经爱面子、比排场的“旧民俗”,正被重慈善、做公益的“新风气”所取代。

“宴请少办,祭祀简办,节省下来的资金都用于奖助宗亲学子。”平和县大溪镇江氏宗亲理事会会长江子永很是得意,不久前江氏家风家训馆迎来第五届奖学奖教颁奖活动,用宗祠理事会基金奖励江氏子孙2022年高考录取的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等优秀学子。

突出“标杆引领”,驰而不息促长效

作为移风易俗的主体,如何让群众能够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云霄县陈岱镇礁美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云霄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摸排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弘扬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漳州市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把推进移风易俗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一季一主题”政治监督、节假日明察暗访内容,严厉查纠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斗酒闹酒、带彩娱乐等不良风气。

漳州市扎实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跟踪督办党员干部参与歪风陋习的问题线索,并依托村级党风监督员,建立移风易俗监督联络员队伍,常态化进村入户走访,持续督促各地落实移风易俗工作举措不放松。从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到打造各地作风建设品牌,再到紧盯“关键少数”,漳州市持续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