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鲤城:百名学生获评“百佳字号”
http://wmf.fjsen.com 2022-12-28 16:59: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近日,鲤城区首届“强国复兴有我·以字明志”主题教育活动“百佳字号”评选结果公布,来自鲤城区属五所中学的100名学生字号获评“百佳字号”,10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完整版“百佳字号”字号释义

据悉,此次活动由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教育局、鲤城团区委、鲤城区社科联共同主办,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通过查阅资料、请教老师等方式,为自己取“字”,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以“字”明志,坚定人生理想。活动共吸引了全区中学生2820人参与。

“正儒”“国栋”“栗冀”“守拙”……不同字号的背后,是学生们对自己的期望以及劝勉。来自福师大泉州附中的学生林宥希,为自己取字为“栗冀”,林宥希说,她的名字中“宥”字有宽容的意思,“宽而栗”是《尚书》中提到的九德之一,意为宽宏而又坚栗,取其中的“栗”字,是希望自己在为人处世之中,可以宽容而戒慎,而名字中“希”字饱含了父母对她的期望,便取“希冀”中的“冀”为字。

“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既要落实在课堂里,更应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优秀指导教师、泉州七中的陈丽老师认为,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以字相称,可以更好地带着传统文化教育走出课堂,走入生活,让传统文化更生动、具体、富有生活气息。而现代中学黄禹钧同学的妈妈认为,相比铺张浪费大摆宴席,在儿子16岁生日这天,一家人围坐一起,和孩子探讨思考字号的含义,更有意义。

“这是一场有创意、有新意、有内涵的活动,尤其是参加活动的学生刚好迎来16岁,正是成长的关键时刻,对他们而言,‘字’的意义更深远。”“百佳字号”评委、泉州师院文传学院院长王勇卫教授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引导学生们取“字”以明志,体会“名”“字”中所蕴含的丰富人生哲理和生命意义,在帮助他们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这些‘字号’可以说是孩子们送给自己的成人礼,希望他们可以铭记‘字’中含义,不断自我激励,成为更好的自己。”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依托区属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空间等场所,对“百佳字号”及其含义进行巡回展出,同时,将着力推进“强国复兴有我·以字明志”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展示鲤城学生“新时代好青年”的精神面貌。(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施远圻 李莹)

首届“强国复兴有我·以字明志”优秀指导教师名单

(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序)

首届“强国复兴有我·以字明志”“百佳字号”获奖名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