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余药共享扬新风 邻里互助情更暖
http://wmf.fjsen.com 2022-12-27 17:02: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7日讯  邻里和谐、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新情况,大力弘扬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有效缓解近期居民买药用药难问题,鼓励居民共享防疫物资、增进邻里友爱。日前,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江区委文明办向全区市民发出“余药共享 情暖涵江 ”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携手共克时艰,共筑暖心涵江。

一是运用新闻媒体“宣”。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领头雁”作用,运用涵江区融媒体、文明涵江、涵江文明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余药共享 情暖涵江”倡议书和防疫科普知识,呼吁全体市民“理性购药,不囤不抢”“暖心共享,安全用药”“邻里互助,共克时艰”“科学防疫,安全治疗”,引导市民邻里守望相助,共筑“暖心涵江”。

文明实践所站增设“共享药箱”互助角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二是依托阵地资源“推”。全区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9个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号召,整合优化阵地资源,将站点内的“便民药箱”变为“共享药箱”。在药箱内增投了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等居民急需的药品,以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将这些物资分门别类,分装成小份,以供居民按需取用。

连日来,广大居民们也自发分享药品、传递温暖。随着社区群众用药需求量逐渐增大,在药品暂时短缺的情况下,邻里赠药互助的一幕幕暖心场景在多个村居上演,家住涵西街道苍林社区1号楼的业主群中,业主家中孩子高烧不退,缺少应急退烧药,得知消息后,邻居们纷纷通过业主群伸出援手,分享药品,帮助孩子及时退烧,解决了业主“燃眉之急”,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温暖,将邻里之情推向新高度。

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提供爱心义诊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三是统筹志愿力量“帮”。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全员上阵,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342支,负责“疫药”、生活物资“暖心”配送。利用村居群、业主群、志愿者群等渠道,发动退休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就近开展邻里关爱互助行动,主动为周边的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提供防疫科普、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紧急送医、配送快递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新情况,全面开展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敲门行动”,实现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渗透式服务拓展防疫广度,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米”。

涵江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力量,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冬已至,春不远,让我们携手同心,坚持理性、乐观、自律、互助,共筑温暖“防疫墙”,守护涵江“一家人”,共同迎接美好的春天。愿疫情早日消散,待春暖花开,人间皆安!(涵江区委文明办 郑立君张苏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