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县:以创建之名点亮镇村文明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2-12-27 16:5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7日讯 “垃圾每天都能按时收,圩天过完清扫也很及时,我们也习惯了,家门口东西不会随意摆放,不说街道看着整齐舒坦,真正舒服的还是我们天天住在这里的人。”宁化县湖村镇石下村沿街住户赖香荣满意地说。

湖村镇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为了推动创城工作顺利开展,湖村镇注重充分宣传发动群众,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普发《致湖村镇居民的一封信》近千份,分区域组织召开“圆桌议事会”“居民夜谈会”等群众意见征集座谈会,对群众反映的“集贸市场的护栏污渍特别多”“龙头村避震带噪音太大影响休息”“黎坊村路灯损坏影响出行安全”等合理化建议归类整理,及时整改反馈,不时收到群众满意的大拇指。

道路护栏上的文明创意广告、路灯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贸市场的诚信立柱等宣传,将文明公益广告打造成为集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不断提醒往来群众自觉树立讲卫生、守秩序的良好意识。

“一到圩天,这路上就挤的不成样子,老人小孩过马路也不安全...”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就是基层干部的号声令角。 通过分析研判,发现除了老百姓走斑马线意识不强,车辆违停挤占道路、商铺占道经营也是导致道路拥堵的原因之一。为了加强集镇管理,对集镇超载超限、违规停车、乱停乱放现象下大力气整治,安排辅警及交通志愿者每天定时在主要路段进行交通劝导,在圩天、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加大劝导密度,做好秩序维护,同时扩容提质,新建石下、黎坊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0余个,解决集镇停车难的问题。

湖村镇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商铺占道及环境脏乱的问题,湖村镇将80余名镇村干部责任区域明确划分到路段、到门牌,要求逢“5”逢“0”开展责任区域整治,由镇纪委对整治情况开展督查并即时通报,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创城实效。

为改变农村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刻板印象,湖村镇紧盯“清沟扫地摆整齐”的目标,组织辖区13个村(社区)每月10号、20号集中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大整治,着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各村(社区)民委员会与居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协定居民做到“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结合疫情防控和健康普及活动等,加强对集镇农贸市场、商铺超市、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禁止摊贩占道经营,推广食品生熟分类,加强诚信经营监督等,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致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现在左邻右舍都会互相监督,看邻居家门口扫干净了没有、店门口有没有乱摆东西,都不用网格员来劝了!”集镇商铺老板周爱华笑着说道。

文明创城,创的是干群共赢局面,建的是文明繁荣家园。湖村镇突出文明城镇创建重点,将“常态整治+集中攻坚”相结合,“全面铺开+精准施力”相结合,细致入微的创城工作、显而易见的创城成效不断拉近干群距离,街道干净整洁、交通规范有序、群众文明交流,干群合力把湖村建设得更有温度、更加文明、更富活力。

(宁化县委文明办 宁化县湖村镇人民政府 温珺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