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冬至”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2-25 13:02: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3日讯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莆田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多数在外的家人都会在这天回家祭拜祖先,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时节,为秉承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严防发生森林火灾,12月22日,涵江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冬至”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新风,扎实筑造平安冬至坚固防线。

冬至前夕,涵江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冬至”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突出做好冬至期间“八个一”工作重点。即:成立一支移风易俗宣传和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在每一个入山口,设置一个“鲜花换纸钱兑换点”兼设“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明确一支镇、村值守卡点、流动巡查队伍;张贴一张防火码;放置一本入山车辆人员检查记录表;设置一个火源火种收集箱;放置一个循环播放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各类防灭火知识的宣传小喇叭;在各处显眼位置张贴一批森林火险预警宣传横幅、标语。

当天上午,在全区各集镇区和各行政村人流密集地活动现场,移风易俗宣传队志愿者们为每一位路过的群众发放倡议书和鲜花,倡导村民以鲜花换烟花鞭炮,引导村民文明祭扫,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现场还设置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宣传展板,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通过宣传,前往祭扫的村民纷纷对文明祭扫表示理解与支持,积极主动配合鲜花换鞭炮活动,并在宣传单上签字承诺。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广了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让“绿色冬至”之风吹拂辖区的各个角落,吹进每户家庭,使村民度过一个文明、平安、健康、祥和的冬至节。(涵江区委文明办 柯金福 黄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