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
http://wmf.fjsen.com 2022-12-25 12:48:04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昨日冬至,莆田市各大公墓、陵园迎来不少市民祭扫,以不同方式追思缅怀先人。图为市民在壶山陵园选购鲜花,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黄嘉强 供图

冬至,是莆田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个祭扫节日。许多市民前往壶山陵园、东风公墓区、福宝陵园、宝山陵园等地扫墓祭祖,寄托哀思。民政、公安、公交等单位优化祭扫便民服务和防疫措施,大力推行网上祭扫,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当日8时许,记者在新度镇壶山陵园看到,工作人员、志愿者引导市民戴好口罩、不要携带鞭炮等易燃品进入陵园;民警在路边执勤,维持交通秩序。陵园还设置了便民服务点,提供鲜花换纸钱、鞭炮,以及红糖姜茶等暖心服务。前往陵园祭扫的市民都自觉佩戴口罩,不少人手捧黄白菊花,有序进入陵园。陵园内,许多墓碑前摆放鲜花、塑料花等,取代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等祭扫方式。

壶山陵园工作人员黄嘉航介绍,为应对祭扫的人流高峰,该陵园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室内外环境消杀,在园区各处督促大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严控火源进入园区,提倡绿色祭扫,设立了防火巡查小组、便民服务点等,确保群众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还开通网络祭扫平台,供市民祭祖追思。市殡葬执法支队支队长朱志明说,据不完全统计,冬至当日莆田市网络祭扫人数2600人次;有11万多人线下扫墓祭祖。他们组织16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各公墓陵园、骨灰楼(堂),为群众祭扫提供服务保障。(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已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