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福建宁德:深入基层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22-12-23 14:57:5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冬日的闽东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宁德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深入一线调研考察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理论宣讲轻骑兵、新时代宣讲师深入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300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20多万人次。

精心组织学习热潮正兴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11月15日,中共宁德市委教育工委举行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11月15日,宁德市委宣讲团走进宁德市教育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鸣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台上讲得精彩生动,台下听得认真仔细。“这次宣讲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铆足了前进的动力。”宁德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郭志东表示。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和有关单位进行宣讲。

11月9日,全市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召开。动员会后,市委宣讲团成员迅速开展集体备课,广泛深入研讨,认真准备宣讲稿。11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宁德市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认真聆听,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实完善宣讲稿,为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各方面准备。

宁德市委宣讲团赴福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拉开帷幕。市委宣讲团18个宣讲小组陆续分赴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部分市直机关、工青妇、教育系统、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两新组织等,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扩大宣讲覆盖面,各地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平台,让党的声音在更广范围传播。

市委宣讲团在宣讲中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听了宣讲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矢志奋斗,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德实践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创新方式党的声音传山海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宁德如何发挥好独特优势?各级理论宣讲轻骑兵、新时代宣讲师等基层宣讲力量用行动给出答案——

近日,在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身着畲族服饰的“畲歌畲语”小分队以极具畲族风情特色的歌言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歌声婉转动听,吸引不少村民驻足围观。

“畲歌畲语”小分队宣讲员告诉记者,为了把党的声音唱进千家万户,小分队成员通过改编畲族歌谣为畲族群众搭建起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新途径,让理论宣讲更有新意,更受欢迎。

“理响周宁·非遗说”以木偶戏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李何颖 摄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一个个像“畲歌畲语”这样的宣讲小分队活跃在基层一线,一场场高质量的宣讲活动在闽东大地上蓬勃开展——

福鼎市“嘭嘭鼓”小分队带上一个竹筩、两块竹板,用独具地域特色的方言说唱艺术,说唱念打,起承转合间,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古田县“闽剧团”小分队以具有特色的闽方言唱腔进行宣讲,让听众在欣赏闽剧艺术的同时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屏南县“青春心向党”和“巴士小螺号”小分队以出租车、城市公交巴士、村村通客运班车为载体,打造“移动课堂”,让理论宣讲“动起来”;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盾情”小分队利用在环东湖巡防执勤的“流动阵地”,向市民游客及周边社区群众宣传阐释新思想,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柘荣县“柘里先锋”红色宣讲团充分吸纳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为宣讲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融入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红色故事,理论宣讲更“入人心”;

寿宁县理论宣讲轻骑兵“难忘下党”小分队由“三进下党”亲历者刘明华、党的二十大代表项忠红等20人组成,结合“三进下党”的故事向来访学员和游客宣讲新思想,增强宣讲感染力;

霞浦县“霞小宣”结合该县山海地域特点,“上山下海”,进果园茶园、进畲村老区、上渔排渔船、进景区厂区,迅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柘荣县理论宣讲轻骑兵、银发志愿者走进英山半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宣讲传达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是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新时代宣讲师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职责使命。“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市各级理论宣讲员活跃在闽东基层一线,他们用鲜活的语言、通俗化的表达、形象化的方式,着力通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传宣讲,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市委讲师团团长陈庆义表示。

深入一线特色宣讲入人心 

岁末寒冬,气温骤然下降,周宁县“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却依然暖意融融。宁德市金牌宣讲员黄娟娟正在为七步镇党员干部、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中,黄娟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她的爷爷黄振芳植树造林的故事,进一步引导大家树立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

生动火热的学习场景同样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建陈列室里上演。福建省新时代宣讲师黄月娥结合企业实际,用深入浅出的宣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理论宣讲不能光讲大道理而不联系具体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解读融入身边典型事例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新思想,才能打通基层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黄月娥说。

这样找准宣讲切入点、注重联系群众生活实际,是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让宣讲真正深入人心的重要“法宝”。

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屏南县高山花卉产业园区,向花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聚村头、进地头、坐墙头的宣讲,让“固定讲台”变为“流动课堂”,也是宁德市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的一大特色。

在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全家福安”分队“坦洋工夫红茶推介”小分队与村民面对面围坐。

村里宣讲,乡村振兴自然是高频词,小分队队员、社口镇镇长陆绚以《茶乡党旗红铺就振兴路》为题,引导村民珍视、保护、发展好“坦洋工夫”这一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见高度”又“接地气”的宣讲不禁让在场群众纷纷感叹:“原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离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

在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一支支充满“宁德味”的宣讲小分队活跃在一线。在阐释新思想、解读新部署、描绘新图景的同时,宣讲队员们还结合宁德加快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等目标,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既解渴、又鼓劲、引共鸣,备受广大基层群众欢迎。

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关键词有哪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哪些寄语?”……近日,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宁德师范学院,与学校师生座谈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

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宁德师范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员周晓铧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市委讲师团第一时间组织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校园,将政治话语转化为青年话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近年来,宁德市分批组织市、县两级年轻干部到全市100多个“四下基层”实践基地,开展以年轻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利用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这一机会,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多了解社情村情民情,增强做群众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本领,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市委组织部干部颜彤彤说。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塔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春枝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荒滩”变“金滩”,霞浦县长沙村依据自身条件,让新业态在农村“百花齐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论述,对未来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特色产品,做好‘海的文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坚定了我们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信心。”谈起今后发展,该支部书记俞云灿信心十足。

……

“听党话,跟党走,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再领悟再学习,将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

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的同频共振,必将汇聚起闽东儿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的强大力量。(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