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的“互助药箱”,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2-12-22 16:42:2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家中孩子发烧,谁家有给小孩儿吃的退烧药?”“我家有富余,待会儿给你挂门把手上。”……近日,闽侯县发布《邻里相助 你“药”我有防疫物资共享行动倡议书》,倡议发扬邻里互助的友爱精神,在确保自家需求满足的情况下互助共享防疫物资,包括对发热、咽痛有疗效的药品,体温计、新冠抗原试剂盒等医疗物品。

物资信息在“小团队、细网格”微信群上进行发布,也可联系网格片队长,在邻里周边可快速共享。

网格群织起邻里互助网,一幕幕网格志愿者带动邻里互助的暖心故事接连上演,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和感情,又温暖了居民的心。

“哪位邻居家有过敏药?”“有这种。”“可以一整盒卖给我吗?”“不要钱,直接送给你了。”12月20日下午,闽侯县悦澜湾“小团队、细网格”微信群里见证了这样温暖的一幕。居民王先生经过上报寻药的方式找到所需药物,为保证居民健康,同楼同小区的楼长以及网格志愿者第一时间行动传递,形成供药志愿者—小区网格长—需药志愿者的线下接龙模式,将药物送到了王先生的家中,“这种你‘药’我有的模式不仅让居民有药治病,还拉近了邻里的关系,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王先生感激地说道。

“以‘小团队、细网格’为切入点,广大居民有药物需求的在各村、小区‘小团队、细网格’微信群接龙,同小区共享寻药,没有的再扩大询问范围。”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说,闽侯充分发挥网格长桥梁纽带作用,宣传引导市民积极通过网格微信群发布“赠药”“易药”“求药”信息,组织市民朋友共享防疫药品和物资,共享给“最急、最需要”的患者,使紧缺的药品发挥最大效能。

一条条情急之下发布的消息,等来的是一声声邻里之间的暖心回应;一次次富余药品的交换,是一颗颗不求回报的友善之心。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提出倡议,各县(市)区通过本地网格微信群等渠道开展志愿活动。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进一步发挥近邻党建引领作用,运用网格治理体系,搭建邻里互助交流平台,引领市民积极参与,互通有无、救急纾困、分享经验、互相鼓励,推动形成邻里守望、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闽侯县委文明办 福州日报 谭湘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