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孩子们的成长乐园
http://wmf.fjsen.com 2022-12-22 17:07: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2日讯  参观书画展、剪纸文化、童心豆画、茶花灯制作、微雕传承……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活动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明溪孩子多彩梦,成为孩子们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乐园。

今年以来,明溪县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充分抓住“家门口”近便优势,目前已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9所,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雪峰镇“复兴少年宫”劳动课程

整合资源,强化阵地

今年明溪县成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小组,统一指导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管理工作,召开2022年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建设推进工作。明溪县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充分整合资源,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内以学校为活动主阵地,校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主要场所,乡村文化馆、乡村红色展馆、乡村知青馆、农家书屋为辅助场所,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覆盖率达100%。结合农村儿童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明溪文化特色开展活动,新购入德育类、文艺类、科普类、体育类活动器材,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世界。

招贤纳士,丰富师资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明溪县发动3所省级文明校园与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对共建,补齐辅导员队伍数量不足、力量薄弱的短板;明溪县招募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动员有能力承担课外活动的高校学生和本地“五老”人员、文艺骨干、宣讲骨干、归国华侨等人员加入志愿队伍,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网络,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明溪县已组建“桑梓融情”“检护未来”“助学支教”等28支志愿服务示范队,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非遗传承等多种类别的知识、技能送到孩子们的身边。

瀚仙镇“复兴少年宫剪纸”

因材施教,特色教育

明溪县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本地农村特色,开展特色教育,瀚仙“复兴少年宫”大力培育剪纸、童心豆画等特色项目,让孩子们了解剪纸文化的基本内涵和象征寓意,陶冶学生的情操;沙溪“复兴少年宫”特邀明溪微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大师,为学生传授微雕技艺,通过动眼、动脑、动手,让学生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结合明溪文化特色,开展“茶花灯”制作比赛、“葫芦丝”吹奏比赛、国画比赛共计30场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文艺汇演、红色故事宣讲、书法比赛共计28场次,真正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办成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的育人工程。(明溪县委文明办 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