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武夷山市
武夷山市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线上科普及问卷调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2-21 17:52: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1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育文明新风。近日,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委文明办联合举办移风易俗树新风线上科普及问卷调查活动。

此次移风易俗内容有:

一、喜事新办,文明简朴。提倡喜事新办、廉办、简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盲目攀比、大办宴席、低俗婚闹,倡导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新型婚礼形式,做到文明简朴,仪式温馨。

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树立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多回家看望陪伴老人,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老人逝世时,不举行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丧事活动,抵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晾晒人民币等相互攀比的习俗。

三、文明祭祀,安全环保。倡导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开展祭扫活动,做到不携带火源,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道路两侧、公园景观等公共区域焚烧祭品,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

四、注重教育,崇尚科学。树立科教兴家理念,全力保障未成年子女完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以及更高层次学习和职业教育的权利,厚植家庭发展的基础。注重个人综合素质提升,自觉养成勤学习、爱阅读、积极参加文化体育活动、不酗酒不赌博、不吸毒不贩毒的休闲娱乐习惯。

五、讲究卫生,注重健康。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养成勤洗脸、勤洗手、勤洗澡、勤洗衣服的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经常打扫和整理家庭环境,积极参与公共地区的卫生环境整治、植绿护绿等活动,共同营造卫生、整洁、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武夷山市文明办 黄赤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