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道德模范杨友诚:我是一名老党员,做公益更该模范带头
http://wmf.fjsen.com 2022-12-21 00:39:36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杨友诚望着这些刺桐树,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泉州晚报 供图

30多年来,惠安县道德模范杨友诚用退休金买来树苗,在惠安老家山霞镇山腰村村道两侧累计种植5000多棵刺桐树,成为村里抵挡海风的“绿墙”。80多岁高龄的杨友诚仍不改“献身公益”初心,每月散尽5千多元退休金,慰问孤寡老人、重病家庭、困难学子,完善乡村公益设施,成为家人口中的“月光族”。他说“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做公益更该模范带头”,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杨友诚走在自己捐建护栏的小桥上。泉州晚报 供图

“30年心血种成5000多棵刺桐树”

山霞镇山腰村村道两侧,四五米高的刺桐树花开正艳,绵延一公里,红红火火。1991年,山腰村老党员杨友诚退休返乡后,开始种植刺桐树,迄今种植5000多棵,最多时绵延三公里,延伸至相邻的大淡村、新塘村,为村民挡风遮阳,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如今杨友诚年事已高,87岁高龄仍不改“献身公益”初心,每月散尽5000多元退休金,慰问孤寡老人、重病家庭、困难学子,完善乡村公益设施,成为家人口中的“月光族”。“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做公益更该模范带头”,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十月的秋天,阳光甚好。道路两旁挺立着一棵棵刺桐树,紧凑有序、绿树成荫。向村民打听杨友诚,有的村民还不知道。可一问这些树是谁种的,村民们就明白了有个叫“老杨”的人。据山腰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庄碧霞介绍,“这些刺桐树有五千多棵,从山腰村到新塘村,再到大淡村延伸3公里,是老杨花了30年心血种成的。”

刺桐树为村民遮风挡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泉州晚报 供图

1991年,杨友诚从安溪县二轻局办理了退休手续,回到了阔别40年的家乡——山腰村。山腰村东面临海,一年四季风大雨多,有一次超强台风在附近登陆,狂风肆虐。杨友诚村里村外转了几圈,看到大片房子被吹得七零八落,四处残垣断壁,心里十分酸楚。

作为一名退休人员,杨友诚原本可以领着退休金过着舒坦的日子,他却寻思着如何为村里做点事情。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我是不是可以借助以前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工作的技术经验,在村道、溪边两侧筑一道‘绿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又能在夏天起到一定的防风、乘凉作用。考虑到泉州的市树是刺桐树,那就种它吧。”

从此,山腰的村道上,出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杨友诚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花在这条村道上。每天天一亮,他就扛起锄头、带上柴刀,在村主干道、溪流边清理杂草,寻找合适的树穴,栽下了一棵又一棵刺桐苗子。他的家人回忆道:“有时候碰到刮风下雨天,连一口饭都顾不上,赶去为小树苗培土加固,比照顾亲孙子还上心。”

满墙奖状和新闻报道,见证杨友诚的初心和行动。泉州晚报 供图

“沉默寡言的老杨是真心在做好事”

一年,两年,三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买刺桐苗子需要一笔又一笔不少的资金,怎么办?杨友诚每天省吃俭用,把当时每月的174.21元退休金大部分拿出来买。家人曾抱怨过:“老头子退休金都不知道花哪里去了,也没照顾到家里。”

然而,杨友诚种树的行为,在当时这个封闭的村庄,让大多数人无法理解。质疑、破坏,每一种反对的方式,犹如一把锋利的尖刀,刺向老杨的心窝。那段时间,杨友诚反复地告诉自己:“我栽树,不就是为了后人乘凉吗。作为一名党员,做对的事情,怎能轻言放弃?”于是,他坚定信念,再次扛起锄头,有人偷砍一棵,他就补种一棵。

几年后,当村民看到两侧整齐、葱绿的小树点缀着村道的时候,质疑声才逐渐销声匿迹,反而有村民由衷地感叹道:“平日里沉默寡言的老杨,是真心在做好事。”

种了二十多年的树,很少有人知道,那些年,杨友诚与生前的老伴住在一间砖石混砌、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平房,床铺的外侧搭着一个简陋的小灶台。

“老杨的衣服缝缝补补舍不得换,都是为了帮助其他更需要的人,只要有钱,他都会捐给学校,捐修公路,捐给孤寡老人、贫困二女户,还有孤儿。”老杨的家人回忆道:“直到有一次受过老杨帮助的人亲自上门来道谢,我们这才知道,原来他帮助了那么多人。”渐渐地,家里人对老杨的抱怨少了,甚至开始帮他“搭把手”。同时也给后辈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如今,87岁高龄的老杨身材消瘦,脸膛黝黑,视力和听力逐渐衰退。谈及退休后所做一切的初心时,老杨说道:“种树啊,那都是过去了,不值得一提。党培养了我,我为人民做点事,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当了62年的党员。”。(惠安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友诚,1935年出生,惠安县山霞镇山腰村村民、安溪二轻局退休干部。1988年获评安溪县直党支部“优秀工作者”、2014年6月荣获评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入围“福建好人榜”、2022年9月获评第五届“美丽惠安人”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