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推动妈祖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2-12-20 19:45:43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发展共享。在莆田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12月18日在湄洲岛开幕,海内外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

图为妈祖祭典现场。

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大爱和平、文明互鉴”为主题,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以及“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海洋文明观,推动妈祖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论坛还举办6个分论坛和8个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示妈祖文化在文旅产业、青年互动、传媒传播、“海丝”交流、民间交流、生命健康合作等领域的作用。

多国驻华使节参加妈祖祭典。

对话沟通,交流互鉴。论坛上,尼泊尔、摩尔多瓦、厄瓜多尔、柬埔寨、斐济、泰国等国家驻华机构代表相聚妈祖圣地,共襄盛举。海内外嘉宾秉承妈祖文化和平使者、文化桥梁的崇高定位,秉承妈祖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情怀,凝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全球各界人士心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普斯卡•施雷斯塔在接受采访时说,尼中两国自古关系良好,妈祖文化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促进和平与和谐,培养人民和平心态有着积极作用。

首次来到湄洲岛的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说,希望可以通过妈祖文化加强两国民间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厄瓜多尔驻华公使克里斯蒂安•曼彻诺认为,妈祖文化传递出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主义关怀对世界人民团结发展,对国际人文交流至关重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此次论坛上,众多嘉宾和专家聚焦构建妈祖文化全球传播体系,推动妈祖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近年来,北京大学同莆田市就妈祖文化传承与弘扬开展深度合作,将建设“北京大学——莆田妈祖文化工作室”。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叶静漪负责该工作室的组建工作。她说,妈祖文化是全人类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享的精神财富。要充分发挥“妈祖故里”文化优势,全方位深化妈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让妈祖文化在和平发展、文化互鉴中发挥更强的凝聚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全国文联副主席朱彤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和中华海洋文明的核心载体,妈祖文化要通过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等窗口和涉外的网络平台展示妈祖文化,开展“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巡安活动等,在世界上树立起妈祖的“世界和平女神”形象,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发展共享。

国际菁英会主席胡智荣表示,国际菁英会将推出妈祖文化推广计划,通过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不同形式,向年轻群体推广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

台湾海峡新闻网社长曾梧炫说,妈祖文化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有着强大向心力,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凝聚着人心,增进了共识。台青林智远在湄洲岛经营着一家名为“石头会唱歌”的民宿。他说,妈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寄托,两岸青年应以青春力量共搭交流交往的同心桥梁,共做两岸追梦筑梦的青年先锋,共担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

本届论坛紧扣时代脉络,展现出共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决心和信心。与会人员表示,要按照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所达成的湄洲倡议,推动全球文明互鉴,拓展多领域合作,以妈祖文化的广泛传播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已东 周凌瀚 陈沛达 戴立钦 蔡 昊 陈 斌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