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叶居文:一家五口的幸福经
http://wmf.fjsen.com 2022-12-19 01:29:4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叶居文、郑春娟夫妇是寿宁县鳌阳镇敖东村的一对普通夫妻。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上有勤劳朴实的父母,下有聪明可爱的儿子,夫妻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孩子乖巧懂事。结婚几年来,夫妻俩侍奉老人,关怀孩子,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周围人的赞美。

郑春娟是县计生协会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部,工作认真负责,除了做好办公室相关工作的同时,还时刻以帮扶计生困难群众为己任,在服务广大计生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丈夫叶居文是托溪乡信用社负责人,工作踏实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自从2016年任主任以来,每年都取得较好成绩,其中2019年综合成绩获得全县第一,得到领导的认可。不少人一提到他们,就竖起大拇指夸赞说:“这对夫妻不寻常”!

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郑春娟曾经是一名基层教师,常常与丈夫、公婆一起讨论孩子教育上的问题,意见不同的时候也能互相尊重、理解。夫妻俩恩恩爱爱,从不吵架,孝敬母亲,团结邻里,是邻里公认的好夫妻。

郑春娟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当过教师,下过基层,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生活中,她和爱人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意见不统一时也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以爱为名,孝字当先。在郑春娟的家里,婆媳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婆婆对儿媳妇是出了名的好,儿媳妇也孝顺婆婆。公婆年纪大了,身体健康状况不如从前,但是依然热爱劳动,经常上山干活,夫妻二人只要有时间就带着孩子一起帮忙,一方面是减轻老人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孩子的劳动意识。

在教育孩子方面,郑春娟夫妇也是倡导以德育人,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儿子刚学会走路,能听懂大人说话起,他们就教育孩子要诚实、要环保、不能乱扔垃圾。对孩子教育问题,他们认为,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对孩子轻说重教引导,耐心倾听,关注他的感受,锻炼他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孩子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有用的人。(闽东日报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