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破陈规移陋习 道德评议会“评”出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22-12-16 16:48: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6日讯  近年来,泉港区发动各镇街、村居通过组建道德评议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化解关系村民群众生活的揪心事烦心事,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不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请大家汇报一下今年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孝亲家庭的情况……”全国文明村——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道德评议会会长陈庆友正在主持召开2022年道德评议会年度总结会,与会成员积极发言,围绕身边先进典型、婚丧嫁娶事宜、邻里关系展开热烈讨论。

东张村表彰典型人物(泉港区峰尾镇峥嵘村供图)

东张村道德评议会由村两委、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以及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组成,主要负责引导文明简约操办红白喜事,评选、推荐各类榜样人物与事迹,参与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通过入户走访、引导劝说、选树先进典型等举措,形成以推动文明乡村建设,带动群众支持移风易俗工作,主动摒弃陈规陋习,传播文明新风。

近年来,东张村始终以推进乡风文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的力量,从“婚丧从简、厚养薄葬”作为突破口,选树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建设的移风易俗新路子。陈庆友表示:“接下来,东张村道德评议会将持续发力,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评典型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尚。日前,泉港区峰尾镇前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评议会,对村民的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情况进行评议,共同表彰学习村民身边的道德典型,推动提升村内文明风貌。

“经过多年的道德评议,前亭村把身边的典型模范‘选出来、推出去’,以‘好人气’推动形成‘好风气’。”该村书记房文明表示:“受表彰的村民希望一直保持先进,未受表彰的也想要奋起直追,前亭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很大提高,到村里来调解家庭矛盾的群众明显减少,孝敬公婆、邻里和睦相助的多了,婆媳和睦、家庭和谐、邻里有爱,呈现出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

峥嵘村开展2022年移风易俗暨宫庙香火钱捐助活动(泉港区峰尾镇峥嵘村供图)

泉港区峰尾镇峥嵘村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注重培育文明新风,通过树典型、促引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培育乡风民风,不断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乡村治理体系。打造村民道德评议会长效机制,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抓实抓细。成立“红白理事会”,重点对办事待客范围、就餐桌数、饭菜烟酒标准等方面进行大幅限制,积极引导民间宫庙从“乐办神事”到“神事善办”转变,用省下的香火钱、鞭炮钱去支持教育、卫生、文体、生产生活设施建设,自2018年起,每年捐出人民币一万元给峥嵘小学、一万元给圭峰中学关工委开展奖学教奖工作。以及开展村庄建设、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全面助推文明新风向善向好。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破除陈规陋习,泉港区抓严抓实,制定出台《泉港区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泉港区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大墓、豪华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方案》,今年来,全区共节约简办婚丧喜事资金1350多万,不办(延办)喜宴141场,简办丧事287场,婚丧操办有新成效。

(泉港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