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一堂“特殊”的法治课
http://wmf.fjsen.com 2022-12-16 16:45: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6日讯 “遇到危险或侵害,首先要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近日,南靖县法院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干警志愿者们来到辖区特殊教育学校,一边配合手语老师节奏,一边通过特别创作的法治漫画与孩子们互动。

讲课现场,法官志愿者们用新学的手语,模拟真实案件,配合运用原创漫画、道具展示,进行生动有趣的情景演出,课堂上还设置了各类涂卡填色游戏及知识问答游戏环节,加深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印象。课后,志愿者为特教的52名孩子送来了同事们自发捐赠的校服及慰问品,还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亲手制作蛋糕,一起向特教的老师们送上鲜花感念师恩。

此次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的法治活动跟别处“不一样”,在开课前,法院的志愿者们利用休闲时间向法院庭审时聘请的特教手语老师学习手语,并且先后三次到特教学校向特教老师请教如何给孩子们上课,最后在课堂上通过丰富的情感,生动的肢体语言,传递真诚与耐心,敲开这群“折翼天使”的“心门”。

“小小的爱心微不足道,但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这些孩子们知道,除了父母和老师,还有许多叔叔阿姨在关心关注着他们,期待他们能够感受到更多温暖、收获更多快乐。”南靖法院荆兰少年审判团队郑林娜法官说道。

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法律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平安伞”,下一步,南靖县将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积极组织志愿者弘扬法治理念,引导未成年明确是非观念,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携手共筑平安和谐校园。(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