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移风易俗入乡村 好制度铺设振兴路
http://wmf.fjsen.com 2022-12-16 16:42:5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晋安点洋村:道德评议会引领新风尚

漫步在福州市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村貌整洁,入目皆是绿意,村里一派祥和之景。近年来,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带动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在点洋村文明风采宣传栏,近期村两委公布了道德评议会选出来的身边先进典型,宣传正能量。“这几位都是点洋村的‘身边好人’。像施秀宏同志,他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传授给村民,是农民的贴心人,还获评了福建省劳动模范。”点洋村党支部书记吴修勇说。

数年前,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文明涵养,点洋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在道德评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既能谈身边人、身边事,又可以提出问题,讨论解决办法。”吴修勇说,今年村里已经组织开展道德评议会3次,评选出“星级文明户”2户,“文明家庭”2户,“身边好人”吴治勇、施秀宏,“道德模范”施尉情。

道德评议会核心成员有10名,由村里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乡贤等人员组成,持续拓宽村民参与自治管理的渠道。村里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评议会,评议身边先进典型、监督身边不文明行为,引导全村百姓革除陈规陋习,不断弘扬新时代传统美德。“村庄越来越好了,路也更干净了,人更文明了。”说起村里的改变,村民施升佺连连点赞。

“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下,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日溪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兰廷锋介绍道,在点洋村,道德评议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比如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很多村民都自发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同村干部等一起对河道岸边、村庄卫生进行全面清理。”

此外,点洋村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定承诺、执制度、禁违规,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先锋。今年初以来,点洋村组织入户宣传活动4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1000余份,将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进群众心里。

马尾东街村: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两委组织志愿者“走家入户”,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使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村规民约是村务管理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东街村通过村规民约,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早在2007年,我们就结合本村实际,由村民代表商议制定了村规民约,将文明道德、邻里和睦、敬老爱幼助残等内容写入其中,通过设置宣传栏、派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教育村民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村规民约既“约”出了文明村庄,又“约”出了美丽家园。为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村规民约明确“自觉保持好以家院为中心30米范围内的卫生”等要求。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绿化美化家园、管理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不乱倒垃圾、不乱堆杂物、不乱排污水,村庄环境比以前更美了。

2015年,东街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将移风易俗纳入其中,同时,发布了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让村民告别陋习。近年来,东街村还通过开展“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创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村规民约的约束和教育,让东街村村民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新气象,大家也积极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管理,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接下来,东街村将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宣传,让文明乡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不断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