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科技科普花样多 文明实践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2-12-15 17:30:38 刘毅婷 黄焰梅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李霖

文明风12月15日讯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的探索精神,形成良好的科技教育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阵地优势,发挥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功能,针对青少年儿童群体开展了30余场形式多样的科普主题活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开拓创造思维,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科普课程进社区 点燃少年航天梦

推动航空知识普及,激发航空报国热情,点燃航空飞行梦想。日前,宁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讲师杨柳青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无人机科普讲座。杨柳青向青少年儿童普及无人机及航空飞行领域的入门知识,为他们打开了科技的大门。

灌口第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开展了为期两节的“探究科学,放飞梦想”科普课程,向儿童们介绍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三大里程碑事件、中国空间站的发展历史以及载人航天的价值意义等内容,通过播放“天宫课堂”科普视频,增加儿童们对宇宙空间、航天生活的了解。此外,社工指导孩子们体验制作了航天火箭模型、空间站模型,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激发学习热情,孕育蓝天梦想。

“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课程现场(凤林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系列趣味小实验 探究科学大发现

怎么让牛奶跳起舞来?日前,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是小小科学家”科学实验系列课程第一节,带领青少年领略色素溶液和牛奶融合在一起发生的奇妙关系。凤林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举办了“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课程,课堂上分享“彩虹泡泡龙”“淘气的小纸团”“水中的泡泡”等小实验,激发孩子们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意识,不断提升孩子的创造力。

为丰富辖区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提升辖区未成年人的科学素养,日前,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科学小实验之“虹吸现象水搬家”课程。厦门工学院的志愿者带领同学们探究两个容器如何实现“水搬家”,以及“为什么水只从吸管中流出”“何时水流停止”等问题,带领孩子们了解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帮助和加深孩子们对科学的理解。

银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走进科技·走进梦想”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为青少年讲解了陀螺模型中蕴含的物理知识,鼓励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拼接不同的乐高模型,在寓教于乐中萌发孩子们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据悉,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盘活周边科普教育资源,为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带领青少年儿童探索科学奥秘,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提升思维创新、动手创造的能力,助力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刘毅婷 黄焰梅)

“我是小小科学家”科学实验系列课程第一节现场(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走进科技·走进梦想”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现场(银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