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坚持为民利民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http://wmf.fjsen.com 2022-12-15 17:20: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2月15日讯  文明,需要“自律+他律”。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南平市始终坚守为民利民的初心,直面民生问题抓整改,对照短板弱项抓提升,围绕打造一座“有序之城”,一手抓“硬”,加大投入和建设,城市规划建设更加合“心”;一手抓“软”,加强管理和服务,市民服务更加合“情”。通过持续不断的创建活动,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有序、生活服务更加温馨舒适。

建阳区西区农贸市场改造后干净整洁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整改提升,市场经营有序

“以前这个农贸市场给我的感觉就是乱,摊贩乱摆放,过道很拥挤,地上零散垃圾很多;改造后,农贸市场不仅宽敞明亮,最重要是管理也更加规范了。”市民张先生对桥南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十分满意。今年以来,南平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延平区和建阳区21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累计下达改造项目专项资金270万元。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借着农贸市场改造的“东风”,积极组织开展“星级文明集市”评选表彰活动,以文明创建的“软”带动管理升级的“硬”,让农贸市场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同时,市城管局对辖区主要街道和重要场所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发起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处置经营秩序问题。截至目前,共整治占道经营3549起,规范管理早市、夜市,教育劝导流动摊贩2568人次,城区市场环境更加井然有序。

交警和志愿者联合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齐抓共管,市民出行有序

“我因骑电动车没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查扣,请大家帮忙点赞10个,引以为戒……”近期,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阳大队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点赞”执法,市民驾驶非机动车违反交规,发朋友圈集赞就能够免于处罚,让更多群众提高文明交通意识。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管局下大力气开展文明交通整治攻坚行动,成效显著。路面治理不断加强,查处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32000余起,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8800余起,劝导、规范车辆乱停乱放2957辆,教育劝导2860余人次;停车环境不断优化,合理施划电动车停车位,优化调整交通隔离护栏7000余米,建成体育中心停车泊位1686个。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南平市广播电视台和“南平交警微发布”公众号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通过反面警示教育督促市民遵守文明交通,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61期。在各主要交通路口,常常能看到“违规者”和“红马甲”一起劝导文明出行,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南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内温馨的“妈妈小屋”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用心用情,窗口服务有序

在南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一区,温馨便捷的“妈妈小屋”收到许多办事市民的点赞。小屋内配置空调、尿布台、婴儿床、沙发、饮水机、冰箱、洗手池等,让妈妈们充分享受到生活的便利,体会到家的温馨。“为了能够让老年人、视听障碍等特殊群体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中心还升级了相关服务设备。”中心工作人员说。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要窗口,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新中心、新形象、新作为”活动,做到文明创建与政务服务两不误、双促进。近年来,南平市各银行网点、邮政网点、交通场站、公交车、出租车等窗口行业竞相开展“比行风,赛文明”的行风评比活动,服务质量和效率都赢得了市民一致好评。如,市委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2022年出租车“文明示范车”评选表彰活动,最终,延平、建阳两区共20辆出租车成功入选,带动提升了出租车行业整体文明服务水平。

南林公园优化撤并后建立的垃圾分类亭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破旧立新,城市管理有序

“现在这个垃圾分类亭比以前的垃圾桶漂亮多了,干净、整洁、大气,我们再也不用捏着鼻子丢垃圾了。”市民聂先生对垃圾分类亭赞不绝口。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提升街景,市城管局将嘉禾北路、朱熹大道、赤岸统建房、南林统建房桶点进行优化撤并,由原先37个桶点200个垃圾桶,撤并成24个垃圾分类亭,144个垃圾桶,通过“定收运点位、定线路、定时间、定车辆”的方式,提高垃圾桶点的管理以及收运效率,避免垃圾桶满溢、落地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加强日常保洁频次,加派人员巡查,及时清理乱堆放的垃圾,安排专人在点位进行宣传引导,通过联合宣传、执法来整治该路段脏乱差现象。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的破旧户外广告和店招问题,市城管局在“大走访、大摸排”的基础上,对辖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等区域及周边存在的违规搭建、破损陈旧以及不符合规范的户外广告和店招展开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摸排武夷新区户外广告545处,店牌店招867处,拆除户外广告320处、面积12217平方米,拆除店牌店招9处、面积652平方米。清理乱张贴小广告3680余处、破损广告横幅345条。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市城管局正在朝着“全覆盖、无缝隙、制度化、精细化”的管理目标不断前进,着力打造整洁优美、井然有序的城市新风貌。

优美的城市环境 张莎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把实现全体人民环境共同改善、素质共同提升、生活共同富裕作为根本任务。归根结底,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守护,因此,在抓管理的同时,南平市更重视抓教育引导,发动各级各部门经常性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门前三包”“创建文明城”等宣传活动,号召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文,形成最大创建合力。(南平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