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东侨:探索社区治理路径 努力打造美好小区
http://wmf.fjsen.com 2022-12-15 17:14:47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小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近年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兰亭社区深入探索社区治理路径,聚焦党建引领,统筹各类资源,积极探索“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小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逸涛豪苑小区是老小区,拥有楼房12幢、住户302户,小区“旧、乱、差”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着当地居民。2021年,逸涛豪苑小区在兰亭社区的指导下,成立小区党支部,由热心业主担任支委,带动居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我们以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出发点,集思广益,积极推进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建设,有效解决治理堵点。目前,小区先后完成了停车坪改造、道路扩宽修复、治安监控安装、充电桩改造等项目。”逸涛豪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叶广清介绍说。

退休职工陆芬平是逸涛华苑小区的热心居民,也是兰亭社区的文明劝导员。平日里,她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陆芬平还自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近年来,兰亭社区小区党员群众牵头成立了“社区巡逻队”“东嘉花园小区调解室”“兰亭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为身边居民提供上门维修、老人照料等微服务。此外,兰亭社区利用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通过民主议事会研究,最大程度解决居民需求。过去一年,解决了下水管网改造、民生配餐等15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兰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和贺表示,兰亭社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打造“党建示范社区”“党建示范小区”“红色物业”,强化社区党委、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联动,形成了社区治理在思想上的“一条心”,在行动中的“一盘棋”,最大限度发挥“1+1>2”的叠加效应。(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兰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