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乡亲自发捐赠铜像 戍边烈士“回到”喀喇昆仑
http://wmf.fjsen.com 2022-12-14 16:04:21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12月9日,是戍边烈士陈祥榕21岁生日,在他的家乡屏南县甘棠乡下山口村,在他战斗过的喀喇昆仑,家乡群众自发捐赠为他竖起两座铜像,作为送给他的“特殊生日礼物”,表达对英雄的思念。

深冬的喀喇昆仑和屏南老区都十分寒冷,但战友和乡亲的心都是激动炽热的。陈祥榕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友们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早早在营区集合迎接“特殊礼物”。

“祥榕,今天是你的生日。很高兴看到你回到连队,大家日思夜想终于把你盼回来了,今天我们所有兄弟为你接风。祝祥榕生日快乐。敬礼!”在一段简短的祝福后,战友们为铜像送上了洁白的鲜花,跟祥榕说说心里话。

在弟弟生日这天,姐姐陈巧钗也通过手机视频表达对边防官兵的祝福和挂念:“感谢大家以这种方式为他庆祝生日。看到你们我仿佛又看到陈祥榕在部队的样子。你们驻守边疆辛苦了,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身体。也感谢乡亲们,为陈祥榕捐赠铜像。”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战士贺建宏说:“祥榕是非常优秀的战士,更是我们情同手足的好战友、好兄弟。我们十分想念他。我们会继续和祥榕一起尽职尽责,为祖国站好每一班岗位,驻守好祖国的边疆。”

铜像将家乡和边疆紧紧连在一起,铜像捐赠活动由澳门福建青年联会常务副会长谢桐发起,军旅雕塑家郎钺义务创作,历时三个多月完成。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捐赠者之一雷金玉说:“陈祥榕烈士是我们宁德人,我们为此感到骄傲。看到陈祥榕的事迹,对他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他那么的年轻,那么的勇敢,他对祖国的爱是那么的清澈。没有千千万万像陈祥榕那样的戍边战士,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通过竖立铜像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记住他,让他的精神永垂不朽。”

“清澈的爱啊,只为中国,妈妈的嘱托,记在了心上……”家乡小朋友和边防战士们唱起了同一首歌。这一刻,家乡和边疆不再遥远,家乡群众和边防官兵的心贴得更近。(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李金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