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表彰见义勇为模范 向凡人英雄致敬
http://wmf.fjsen.com 2022-12-14 19:20:06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12月9日,泉州市第二十一次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召开,表彰见义勇为者(群体)。他们挺身而出、舍生取义,保护、拯救别人的生命,用实际行动弘扬浩然正气,每一个见义勇为者(群体)的事迹都感人至深。我们选取部分事迹进行报道。让我们记住他们、学习他们,向这些凡人英雄致敬。

见义勇为人员接受表彰

挺身而出 勇斗歹徒

面对歹徒逞凶、欲行不轨时,他们挺身而出,正气凛然。

邻里纠纷引发群殴,热血男子舍身制止。王忠耀是经营茶叶店的个体户。村民王某与邻居王某发因土地、用水等问题存在矛盾。2020年2月2日19时许,听说两家人因用水再次起争执,王某立马和朋友陈某、叶某,拿着菜刀要冲到王某发家。在旁边的王忠耀看到,上前劝说,用身体堵住侧门试图阻止,结果被推倒在地。王某等人趁乱冲出。王某冲进王某发庭院,拿刀朝王某发及其家人一通乱砍。王某发受伤,陈某持刀将王某发母亲手臂砍伤。危急时刻,王忠耀挺身挡在王某发身前,张开双手劝阻陈某住手。混乱中,王忠耀小腿被砍伤,他强忍疼痛夺下陈某手中的菜刀。这时,其他人赶来协助劝阻,并拨打报警电话,制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王忠耀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女子遭歹徒猥亵,两职工出手相救。2021年10月2日6时55分许,陈女士骑电动车行驶至洛江区一条小路时,遇到一名骑车男子上前搭讪,她没搭理。男子突然将车骑到她前面将其逼停,动手扯住其衣服猥亵。惊恐之下陈女士大声呼救,男子打了她一巴掌。正在周边晨练的刘书平(泉州市鹭燕医药公司职工)听到呼救,担心自己无法控制,找到正在附近跑步的陈军(四川巴中朗坤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帮忙。两人大声呵斥,但男子未理会,继续纠缠陈女士。陈军上前将男子电动车钥匙拔掉,掏出手机准备报警。男子见势不妙,想要逃跑,陈军、刘书平合力将其制服。经警方审讯,男子对实施强制猥亵的事实供认不讳。

男子勇敢出手,制止持刀歹徒。2021年12月15日19时30分,石狮市永宁镇浯沙村村民蔡尚泰在黄金海岸散步时,听到一名女子不停喊“救命”,他向声音传来方向冲去。发现一名男子将水果刀架在一名女子脖子处,欲抢劫。担心该女子受到伤害,蔡尚泰急中生智,从地上抓起一把沙子,作势要扔向男子,并冲其呵斥。男子见状不妙,将女子放开,持刀和蔡尚泰对峙。蔡尚泰从地上捡起两块石头佯装要砸向男子,并大声说道:“你赶紧离开,否则我要对你不客气。”看到蔡尚泰气势凛然,男子匆忙逃走,但很快被警方抓获。

奋不顾身 及时施救

面对他人处于生死的危险境地,他们奋不顾身,伸出援手。

三口之家突发车祸,三勇士挺身救人。2021年12月19日11时多,在惠黄公路路段,一辆轿车撞上路边的绿化带石墩发生侧翻。附近店铺的黄丽芬(惠安县紫山镇后垵村村民)、黄志峰(惠安县黄塘翔鹏五金机电个体户)、陈龙江(惠安县黄塘镇松溪村村民)三人赶到车旁查看,只见车上两名大人晕厥,后座妇女怀中还抱着一名婴儿。此时车头冒着白烟。三人取来灭火器,朝着冒烟的车头喷去。车子天窗有一道缝隙,三人合力将天窗掰开,为被困人员打开了一扇生命之窗。三人将婴儿抱出,而后又将两名大人救出。两分钟后,车子燃起熊熊大火,顷刻间烧得只剩车架。

老人受困火场,两勇士舍命相救。2021年11月8日9点多,骆伟民(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里春村网格员)在村部发现有民房着火,有人被困二楼,楼下房门紧锁,火势凶猛无法破门。骆伟民爬到隔壁民房二楼阳台,隔空强行撬开着火房屋阳台的防盗网。之后,他从民房二楼阳台跳至着火房屋阳台,从还没完全破开的防盗网冲入屋内,将被困阿婆转移到阳台。与此同时,郭毅军(泉州台商投资区恒盛鞋模加工厂个体户)也到达现场,他找来木门板悬空架在两个阳台中间。两人合力将阿婆救出火场。骆伟民因救人被划伤、烧伤。

食品店油锅起火,公交司机伸出援手。2021年8月19日下午3时许,K702路公交车司机许金星驾车抵达黄塘镇场站时,看到不远处一家食品店飘出浓烟,店内油锅起火,火向外喷窜。许金星抓起车内两个灭火器赶了过去。当时,店主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许金星用灭火器紧急灭火。两分钟后大火被扑灭。因救援及时,食品店未造成严重的人员财产损失。

毫不迟疑 跳水救人

溺水者命悬一线,他们毫不迟疑,跳水施救。

暴雨天男子被水冲走,好小伙挺身而出。兰靖翔是龙岩武平县人,是晋江市四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6月11日下午,天降暴雨,兰靖翔开车途经池店镇南低干渠清濛村段时,突遇女子招手求助:“有人掉河里了!”兰靖翔跳进河中,将落水者救上岸。见落水者没有意识,嘴巴发黑,他为其做心肺复苏。随后救护车赶到将落水者送至医院抢救,他才默默离开。

女子跳海轻生,新疆小伙奋力施救。居曼尼亚孜·艾力来自新疆和田县,在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港海边经营烧烤摊。今年5月19日中午,艾力在石湖游艇码头卖羊肉串,突然听见有人叫喊“有个女孩掉海里了”。他立即冲向大海,用尽全力将落水女子托出水面。正当他筋疲力尽之时,堵亚军、韩明明相继跳入海中加入救援。三人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女子吸入大量海水,意识模糊,经过众人急救,终于挽回了生命。

少年不慎落入水库,男子奋力救人。吴钦铭是南安市溪美街道莲花龙凤山庄个体户。今年4月14日16时许,在自家山庄工作的吴钦铭,听到水库附近传来急切呼救声。一名男孩在水中扑腾,眼看就要沉入水中,岸边群众束手无策。吴钦铭拿着木棍和游泳圈向水库奔去。当时,男孩在10多米深的深水区挣扎。来不及多想,吴钦铭脱掉衣服,套上游泳圈、手持木棍跳入水中,向男孩奋力游去。最终男孩抓住木棍一头,吴钦铭拉着他游回岸边。(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李肇兴 陈靖涵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