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第三批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考评活动圆满完成
http://wmf.fjsen.com 2022-12-14 09:31:3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能力水平,促进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标准化建设,福建省委文明办协同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未成指导中心),以推荐评审第三批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工作为契机,组织专家深入各申报站点对心理辅导站建设进行指导,开展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和心理辅导案例督导,评选和汇编心理辅导优秀案例,进一步提高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image.png

考评现场

image.png

考评现场

本次考评和指导活动由省未成指导中心负责人、中共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顺森教授牵头,于2022年11月22日至2022年12月8日组织4个考评小组共12名专家前往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9地市18个站点进行实地考评。考评工作小组以省委文明办下发的《关于推荐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深入、多维度地了解各个心理辅导站点的管理机制、硬件设施、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资金使用、活动开展、特色创新、需求建议等相关情况,并根据《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评估标准》对各个站点的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最终将推选出12个第三批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点。

image.png

专题培训

考评结束后,专家组还为各心理健康辅导站展开心理危机干预、家庭成长教育、心理辅导策略、认知行为疗法、绘画心理治疗等18场心理辅导技能专题培训,来自全省各县(市、区)300多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心理志愿者参加了培训。培训以互动体验方式,把理论与实操、交流与分享、操作演练等相结合,培训深入浅出、实操性强,获得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image.png

专题培训

image.png

专题培训

同时,专家组还针对各个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的典型案例组织18场团体心理督导,来自全省各县(市、区)200多名心理咨询师参加督导。通过深入的案例督导和研讨,对咨询师们在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存在的难点、重点和困惑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引导咨询师更加立体、全面地看待个案,并就个案概念化、精准实施评估、心理咨询理念与技术、咨询伦理议题、咨询师自我觉察、咨询师个人成长等进行深入指导。通过组织案例督导,逐步构建起科学规范的心理督导机制,为各地市开展常态化的心理案例督导提供了示范。各个督导现场反响热烈,咨询师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image.png

心理辅导案例督导

image.png

心理辅导案例督导

image.png

心理辅导案例督导

本次还组织评选和汇编了心理辅导优秀案例,共收到全省各县(市、区)134篇心理辅导案例,组织专家精心评选出20个优秀案例和60个督导案例,汇编成《2022年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优秀案例集》和《2022年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督导案例集》,为全省各级辅导站开展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提供参考和借鉴。

本轮考评工作扎实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建,本轮考评结果展现出近年来我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卓有成效、成果喜人。各地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原先较常见的管理机制体制不健全、专项经费落实不到位、专职人员配备不足、家校社协作不充分、特色品牌不突出等问题,已经初步得到了解决并有望持续改进和完善。在省未成指导中心的协助下深化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示范站点考评与指导工作,将助力我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水平迈上新台阶,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为我省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